学院简介

应用外语系简介

作者:现代商务学院管理员时间:2017/03/12 16:04:35浏览:

一、系部简介

     应用外语系成立于2000年9月,现开设商务英语、酒店管理、酒店管理(国际海乘方向)、应用英语(英语教育方向)四个专业及方向。根据国家发布的人才市场调查,这四个专业属于就业前景看好的紧俏专业。主要为对外经济贸易企业、外资企业、涉外服务、涉外高档酒店、国际豪华邮轮、小学及幼儿教育行业等培养具有较强的英语语言技能又具备一定的相关国际商务、计算机、文秘、导游、酒店管理及邮轮酒店管理等知识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应用外语系自成立以来,在学院(中心)党委行政的正确引导下,认真学习和贯彻党和国家一系列关于高等职业教育的的文件精神,坚持实践科学发展观,遵循“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本着“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原则,把“一切为了学生成才”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为突破口,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工学结合,加强对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积极与相关企业实行联合办学,不断加强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操作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始终把就业作为学生培养的根本任务,达到“教、学、做”合一。近年来,为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培养新常态下符合国家建设和发展需要的应用人才,应用外语系更是积极贯彻落实全国高职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响应学院号召,积极大胆创新职业教育教学模式,强化学生管理,丰富实践教学,提升教学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应用外语系现为全国国际商务英语、外贸业务员、外贸跟单员、外贸物流员培训点及考点,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外贸资格证书、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毕业就业率在全省名列前茅,多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嘉奖与表扬,一直受到学生与家长的称赞和欢迎。我系现为湖南省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在湖南省同类高职院校具有较高的声誉。

二.师资队伍

    应用外语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员工3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27人,达到“双师”素质的教师22人,管理人员9人;教师学历层次较高,有硕士17人;既有从事外语教学近20 年、具有丰富经验的教授、副教授,也有近几年毕业的国家重点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专业教师分别拥有全国国际商务英语培训师证书、全国国际商务英语口语考官证书、国际酒店管理师证书和涉外导游证书,教师队伍的知识能力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双师”素质结构合理,是一支求真务实、充满朝气的优秀团队。

    系训: 不断进取,勇于开拓

    特色教学为先、师风为本、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提升内涵、突出特色、精诚团结、勤思善行

三、教学特色

    全体教师敬业、爱岗,认真抓好专业教学,始终贯彻学院“一切为了学生成才”的办学理念,把“一切为了学生成才”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培养学生的外语语言应用能力为突破口,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加强对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形式多样的教学模式使学生真正体会到大学学习的轻松与乐趣,外籍教师生动活泼、幽默风趣的口语教学一直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四、专业介绍

    商务英语专业培养具有较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和较强的英语语言交际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商务专业知识、较强的涉外贸易基本操作技能、胜任外贸业务员、外贸跟单员、外贸单证员、外贸物流员等对外贸易企业相关岗位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商务英语是学院的精品专业,《剑桥商务英语》是学院精品课程之一。该专业与湖南华隆进出口总公司、湖南润丰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湖南恒荣贸易有限公司等省内外多家大型外贸公司实行联合办学,实行“订单式”培养,实现了校内实训、校外实习和顶岗就业一条龙模式,充分保障了专业学习和工作就业的有效结合。与湖南农业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商学院等联合办学,使学生的“专升本”得到了有力的保障。该专业学生具有较强的自主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97%的毕业生工作在我国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年薪丰厚,享受了专业学习所带来的利益和人生价值。

    酒店管理专业是我系的一个热门专业之一。该专业培养具有较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良好的综合素质、语言表达能力、社交能力、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强,既具有现代酒店管理知识,又具有酒店服务娴熟技能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该专业与湖南通程酒店管理集团联合办学,签订了“通程班”合作协议,并与“长沙大成国际大酒店”、“小天鹅戴斯酒店”、“蓉园宾馆”及北京、上海、深圳、青岛等地的数十家高星级酒店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和良好合作关系。与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联合办学,畅通了学生“专升本”的渠道,专业学生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学生就业率达100%。

    酒店管理(国际海乘方向)专业面向豪华邮轮公司及涉外四星级以上酒店,培养能适应国际海乘发展需要,掌握海上邮轮酒店各岗位所需的专业理论知识及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个人素质和修养,能胜任国际邮轮各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国际邮轮接待、餐饮、康乐服务等部门从事运营管理、外联、领班、公关、营销等岗位工作,也可在其他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接待管理和内勤管理工作。

    应用英语(英语教育方向)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职业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以及较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较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较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并能较熟练地运用英语专业学科与教育专业(方向)知识,胜任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双语幼儿园所需要的教学及管理等各项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该专业是我系热门专业之一,坚持“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创新”的人才培养规格,注重教学实践环节和学生的实践训练,与多家教育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实习就业合作关系,学生就业率达98%以上。

    五、教学资源

    应用外语系建有全国先进的外语教学设施,构建了良好的实训教学环境,2008年初学院引入雅信达英语自主学习平台。该系统是我国目前最先进、使用最广泛、唯一采用IMS,W3C等国际学习标准的英语教学系统,是唯一采用多媒体线上互动学习体系的语言互动学习系统,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

    2009年学校投资40万元引进凌极数字语音系统。凌极软件创新设计Matrix纯软件高速语音处理架构,采用凌极数字语音系统,实现了开放式学习中心等多功能合一的专业教学环境,是目前我国高等学校采用的最先进的语音系统之一。

    2009年,学校投资10万元购买了南京世格商务英语教学软件。通过该软件学生实现了外贸实习平台定位于各级院校外贸相关专业的教学练习、认识实习和专业实习,通过归纳总结整个外贸行业的流程和惯例,在互联网上建立几近真实的国际贸易虚拟环境,让学生在其中亲身体验国际贸易的风险和乐趣。使学生能充分享受到全真或模拟仿真的实训教学,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仿真模拟实训。

  2016年5月,应用外语系“心语”特色成长辅导室项目建设工作成功通过湖南省高校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专家验收,成为省级特色成长辅导室。应用外语系充分发挥辅导室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中的作用,不断推进全员育人,将我系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六、教学质量

    雄厚的师资力量、鲜明的教学特色、先进的教学设备、显赫的教学质量,使学生多次在湖南省举办的技能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在2006~2010年的湖南省实用英语口语大赛、湖南省科技商务英语翻译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中,有多名学生获得一、二、三等奖;在2011年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全国决赛中,罗文静同学获得全国二等奖,在2012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我系又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罗文静同学获得高职英语口语一等奖,段颖同学获得高职英语口语三等奖,罗美红同学获得高职组中餐主体宴会设计三等奖,龙婷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湖南赛区一等奖。

七、考级考证

    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对技能人才的资格认证制度,是衡量人才的重要砝码,是学生就业的通行证,是面向未来储备的能量,是促进学校教育与行业、企业结合的有效途径,也是学生职业能力的具体体现。

    应用外语系已成为全国国际商务英语、外贸业务员、外贸跟单员、外贸物流员、外贸单证员培训认证考试考点、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点、全国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考点,学生可在校参加各种与专业相关的职业技能资格鉴定。

职业技能证书考试平均通过率

科      目

通 过 率(%)

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

100

大学英语四级

82

大学英语六级

64

国际商务英语

100

外贸业务员

98

外贸跟单员

94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100

    为保证教学质量,应用外语系坚持小班授课,班额控制在40人以内。坚持走内涵发展的路子,坚持质量第一,服务至上,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好基础。

八、学生活动

    应用外语系学生的学习风气优良,学习气氛浓厚,生活丰富多彩。多次在学校举行的歌咏比赛、知识技能竞赛、体育比赛等各项赛事中取得优良成绩,一年一度的“圣诞晚会”已成为应用外语系展现全系师生风采、同台共乐的传统盛大节日,历年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省和学校奖学金达80%以上, “三好学生”、 “优秀毕业生”的称号。

九、教学研究       

    应用外语系十分注重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气氛浓厚。2007年以来共承担院、省级教改课题20多项,在国内核心期刊和省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还有20多篇在省级学术年会上获奖。在全省和学院教师技能比武中,外语系每次都榜上有名。

十、就业质量(毕业生风采)

    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是教学成效的最好体现。

就业率高,应用外语系毕业生2014,2015,2016年连续三年就业率100%。

★ 毕业生能干好用,备受用人单位好评

★ 社会影响力增强,声誉日高                        

     我们毕业生良好的综合素质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同行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社会声誉日高。由于我院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素质较高,工作能力强,他们绝大部分都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用其所学,业有所成。

谭佳欣,商务英语1301班毕业生,现就职于广州爱递思电子有限公司,任公司安徽办区域销售总经理,年薪30万。

李琼蕾,应用英语(幼儿英语教育方向)1301班毕业生,2016年6月毕业后考入特岗教师,就职于湖南郴州宜章县粟源镇中心小学,现为该校小学四年级某班班主任,并担任班级语文、英语教师。

黄琼,应用英语(幼儿英语教育方向)1301班毕业生,2016年6月毕业后就职于广东东莞石排镇铭科小学,成为该校一名深受师生喜爱的英语教师。

王婷婷,应用英语(幼儿英语教育方向)1301班毕业生,2016年6月毕业后就职于长沙市华龙幼稚园,并多次获奖。

张利军,商务英语0401班毕业生,现就职于深圳市诺西德实业有限公司,业务主管,薪资待遇7000元;

殷明远,商务英语0301班毕业生,现就职于中国海洋石油湛江分公司从事管理工作,薪资待遇4000元;

曾威,商务英语0402班毕业生,现自主创业,注册成立了深圳桑立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宁艳花,商务英语0403班毕业生,注册成立深圳市和创意点子科技有限公司。

刘婷,商务英语0501班毕业生,现就职于湖南翔宏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从事外贸工作,薪资待遇4000元;

曹秀丽,商务英语0501班毕业生,现就职于深圳艾立丰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高级销售主管,薪资待遇1万元;

谭玲,商务英语0502班毕业生,现就职于百御企业香港公司深圳代表处从事外贸工作,薪资待遇7000元;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家长朋友参观考察我系,并欢迎广大莘莘学子到我系学习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