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典型经济困难学生励志故事专访——工管1501班方义艳

作者:刘琛 审稿人: 时间:2016/11/20 00:00:00浏览:

 

  ,出生在衡阳常宁一个信息闭塞的小山村家中一层楼的瓦房一遇雨天就会淅淅沥沥地漏着小雨。她,性格沉稳踏实,喜欢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认真学习、好生阅读。她就是经济贸易系工商行政管理1501班的方义艳同学。

  家中姐弟四人,她排行老二,父母经营着一家乡间小卖铺,还放养着200多只家禽,能让每个小孩都有书读、有学上是辛勤父母最大的心愿。以前的她总是极度自信,认为没有什么事情是自己做不到的可就在初一的某一天,爸爸接到学校的电话说姐姐的眼睛突然看不见了,立即送医排查完近视眼的可能后,当地人民医院因医疗设备太差建议转院衡阳,在衡阳检查期间,姐姐的病情突然恶化,连夜转院湘雅医院,此时的姐姐已经全身浮肿呼吸困难、甚至都不能正常行走了。在湘雅治疗了一个多月,医院仍未查出姐姐的病因,只知姐姐的已经逐渐萎缩,家中的积蓄也基本见底了,父亲只得回老家借钱。是放弃呢?还是继续坚持呢?

  老家的亲朋好友都觉得农民根本支付不起医院高额的医疗费用,开始劝说父母放弃姐姐这个无底洞,以免拖垮整个家庭。可父母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辛辛苦苦拉扯了十五年的女儿就这么离他们而去,这可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啊!银行贷款给姐姐找来的救命钱也实在赶不上医院流水单的刷新速度,医生建议带姐姐回家试试民间土方治疗,毕竟国内目前对尿毒症的治疗没有特效药物,只能换肾。可高昂的换肾费用从何而来?

  不停辗转下,姐姐开始接受全身血液透析,可姐姐的另一个还是出现了萎缩,原本一周两次的透析变成了一周三次,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在这段长期的治中,父亲的心脏病、母亲的胃病日益加重了,大弟弟出现了肝病。她心疼父母的付出,更加痛恨自己的无能,心想就此放弃自己的学业外出打工,父亲知道后将她痛骂一顿难道你和父母一样当农民吗?每天累死累活都看不到生活的希望,你自己好好想想吧!

  父亲的一席话如重锤般敲醒了她,她开始重回课堂,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整个高中阶段,每餐只吃一个饼,实在饿了就打份咸菜充饥。十几岁的年纪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因为长期营养不良,加上心理负担过重,她也出现了免疫力下降,学习状态不佳、学习质量变差的情况。经过老师及家长的谈心开导,她意识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开始制定学习计划,一步一脚印地扎实学习,成绩慢慢提升了。

  可是高考前的一次重感冒,高考失利了,填完高考志愿后,她外出打工两个月的社会实践经历她恢复了自信。和煦的9月,她来到湖南安院经济贸易系开始了属于她的大学生活,她也慢慢体会到,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有磨难,只要你不放弃,人生总是会有希望的。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她大一学年的综合成绩排名全专业第三,分别获得一等、三等国家助学金。

  不管生活给了她多少磨难和荆棘,她还是觉得自己非常幸福,因为拥有非常开明的父母一直鼓励不要轻易认输,始终坚持,不要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