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读书、做事、做人—与大学新生谈如何渡过美好的大学生活

作者: 审稿人: 时间:2017/09/27 00:00:00浏览:

 

  为帮助大一新生更好地了解大学生活,让他们尽快完成由高中到大学生活的过渡,解决他们在学习生活、工作过程中存在的疑惑,2017年9月27日,现代商务学院邀请2011级自主创业优秀毕业生代表李晶同学,在图书馆五楼视频会议室为全院新生举行“读书、做事、做人与大学新生谈如何渡过美好的大学生活”主题教育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交流,首先谈到了到底什么是大学?我们该怎么读大学?怎么样在大学里学到知识,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其次,如何不虚度大学三年的时光,对于就业怎样做好规划和准备;最后,和与会新生们进行提问互动,现场解答新生们在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各种困惑。

  首先大一是探索期是定向期,我们在大一应该找到自己的定位与方向,不要盲目的没有目标的学习,学会归类不要太杂乱。我们要清楚自己想学什么,想干什么,又能干好什么。这是自己的定位与方向,让自己了解清楚自己内心的想法,跟着自己心中的计划与向走。给自己订个小目标,一个一个的实现,你会发现,这一个一个的小目标实现过后其实就是一个很大的目标被实现了。大学三年下来你需要拿到哪些证书,你必须拿到哪些证书,除了这些证书还想要拿到些什么证书,不过毕业证是必须拿下。三年下来,如果你连毕业证书都没拿到,那你这三年到底干了什么?虚度了三年,白混了三年,三年后你又要面临多么严峻的局面,你自己心里又知不知道?当你有了目标,了解清楚自己想干什么和能干什么之后有了目标,那就有了方向,有了方向过后就是该知道自己到底又该怎么去做怎么去努力实现。是自己自顾自的学习书本内容还是和同学讨论又或者是学会问问题,不懂的知识请教老师,让老师为我们解惑。还是用手机用电脑在网上查阅自己想不懂的问题得出自己想要的答案。所以,到底该怎么去做,也是十分重要的。

  大二是一个准备期,我们可以利用学校的社团、协会或者是团总支和学生会的一些部门来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也可以利用在班上的职位锻炼自己的能力。培养自己的能力和协调好和身边人的关系同样重要。我们处在社会上都会和其他人直接或者间接的发生关系,这是我们所无法避免的!这些都是我们锻炼的机会,所以我们要培养好自己的能力。让自己的能力与才能得到施展,同时又能培养提高自己的能力与才能。当你经过了准备期你就要进入冲刺就业期了,你又知道自己想要一份什么样的工作吗?什么样的工作适合你,你又适合什么工作,你自己了解多少。

  大三是最后一阶段,也是冲刺就业期。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工作以后就是冲刺的阶段了。向着自己的所定的方向与目标努力奔跑,不要有一丝松懈,你要知道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因为我们禁不起失败,大学毕业太多的人找工作,你确定你能松懈?你确定别人不会想要好的工作?不会把你想要的工作抢走?所以我们要攒足了劲向前冲刺,不要停下脚步,不然你会被别人超越。我们虽然年轻,允许失败,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我们可以失败而选择松懈面临失败,你要知道我们其实根本就经历不起失败,机会只有一次,错过了就没有了!有一句话很好,痛并快乐着,学会享受大学的最后一年,但是也要面临毕业后的就业压力,所以要痛并快乐着。

  然后,和我们分享了她毕业三年以来的创业历程和心得,要我们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人生规划,什么是作为一个大学生必须要做的事,必须要思考的内容。她的精彩演说打动了台下的同学,“自信,方向”几字深深烙在同学们的心里。

  最后在提问环节,向学生们提问,互相交流。大家都畅所欲言,结合自身的切身体会,交流了思想、学习、工作实践和生活等方面的感受。鼓励新生要多参加学院或班级活动,展现自我,丰富课外文化活动,希望同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上树立积极的心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用汗水和智慧充实全新的大学生活。同时对一些关系学生切身利益的教学、管理、生活和校园文化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言辞间始终洋溢着对母校深深的眷恋与热爱之情。

  适应性教育为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个环节,也是大学生迈入大学殿堂的一个重要教育环节。本次讲座,不仅对新生健康成长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而且使新生对大学的生活学习方式、发展途径和自我认识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清晰认识。

   

  

  

  附:李晶,市场营销1101班学生,常德安乡人,现任长沙圣广传媒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