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经济贸易系——班级文化建设

作者:陈旖扬 审稿人: 时间:2016/11/18 00:00:00浏览:

 

  班级是学校的细胞,是学生学习、生活、成长、发展的场所;班级,是学生学习知识、人格成长、社会性发展三位一体的环境;而班级文化是影响学生发展的重要条件。

      学生在一个班级中,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受到班级文化的影响,自觉或不自觉地去建设、丰富班级文化。建立良好的班级文化,塑造积极向上的班级精神,能使学生生命的展示与张扬的坚实土壤以生长。

      我们的班级文化有这几个特点,一是先进性,以先进的文化引导人,贯彻落实公民道德规范。弘扬传统美德,培育良好道德素养,营造积极、健康的班级文化氛围。二是整体性,具有整体的文化意识,把学校、班级中的任何一项工作、任何一种活动,都看成文化的积累,都是一种创造文化的手段,以形成事事可育人的观念,把班级文化建设的诸项工作融于日常管理、教育教学等各个环节之中。贯彻学校的办学方针,围绕学校、年级的教育重点,整体规划,综合实施,达到育人的功效。家庭、学校、社会形成教育合力。三是自主性,把学生当成完整的生命体,构建以人为本的生本德育理念,即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发展人的潜能,焕发主体的能动性、积极性,激发他们向上的精神,唤起学生的内在需要,把动机与行为方式统一起来,学会自己当家作主。支持、引导学生自主活动、自主发展,让学生在活动中全程参与、全员参与、全面参与,在参与中培养和发展各方面的能力。四是实践性,利用多种活动渠道,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综合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体验情感,在实践中学会沟通合作,在实践中健康成长,在实践中焕发生命活力。

      高品位的班级物质文化,对学生具有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力和感染力。在学校给班级提供的良好教育设备基础上(如宽敞明亮、空气流通、视听效果佳的教室等),组织全班学生对教室进行精心包装,让教室的每面墙壁、每个角落都具有教育内容,富有教育意义。

      班级教室的布置,体现出班集体的奋斗目标与特色。班集体奋斗目标,是维系班级师生为之奋斗的纽带。各班集体奋斗的目标言简意赅,张贴在教室的醒目之处。在这样的氛围中学习、生活,不仅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还可以启迪学生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追求,培养学生爱国、爱校的情感,起到时时刻刻提醒学生、教育学生和激励学生的作用。具体做法和要求是:

  1)、桌、椅、讲台摆放整齐,清洁无污渍,无刻画、涂抹痕迹。

  2)、地面无纸屑、无污渍。

  3)、墙壁无污迹、印迹。

  4)、门窗明亮、整洁(教室北面窗户除外)。

  5)、清洁用具、饮水机等物品摆放有序。

      本班在建设班级制度文化时,十分注意以下三方面:第一,必须与学校的规章制度一致;第二,要符合教育教学客观规律、学生的年龄特征与班级实际;第三,要注意突出班级目标追求、价值观念、作风态度等精神、文化方面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