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严品院长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作者:现代商务学院管理员 审稿人: 时间:2020/12/24 00:00:00浏览:

    为了提升学生对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关注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外交思想,12月23日晚,现代商务学院院长严品在知行楼810为会计2003、2004班的同学们讲授了一场以《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的“形势与政策”课,课程结合时下新冠肺炎疫情重大突发事件,激发了同学们对国际社会共建美好地球家园的思考。

    课堂中,严品院长从说文解字“形势”与“政策”导入,为同学们讲讲“窗外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随后,严院长从伟大构想应时顺势、鲜明旗帜广泛认同、中国行动彰显担当、命运与共前景可期四个维度为同学们讲解了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和时代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对世界大势和人类社会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和科学判断,也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思想引领和行动方案,是中西方文化理念和价值追求的最大公约数。同时,我国的抗疫国际合作是一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行动,面对疫情的蔓延,世界各国互赠抗疫物资,全球科技工作者携手合作。此外,我国这一场抗疫外交更是一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我国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抗疫经验,为全球抗疫贡献着中国力量。

    最后,严院长讲到,尽管我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但我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传统国际政治理念对国际社会的束缚、疫情对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冲击、更多国家对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认可等,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应看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的难得机遇,目前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中国在抗疫大考中的表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添了新的吸引力。

    通过严品院长生动的一堂课,逐渐帮助同学们学会理性看待当前国内外问题,正确看待国家形势,牢牢把握国家命运,引导同学们能跟随国家的脚步前进,不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着眼当下,发展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