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主动仗”——现代商务学院院长严品同志为学生讲形势与政策课

作者:现代商务学院管理员 审稿人: 时间:2021/05/11 09:49:58浏览: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2021年5月10日星期一晚,现代商务学院严品院长,在精业楼307教室为现代商务学院人力资源管理1901班、人力资源管理1902班、人力资源管理1903班作主题为《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主动仗”》的形势与政策课。

    讲座伊始,严院长带领同学们共同回顾了2020年中国科技高光时刻:嫦娥5号飞船奔月“取土”、北斗全球组网成功、“天问一号”飞向火星、“奋斗者”号实现万米深潜......面对未来,就同学们如何继续坚持自主创新、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的问题,提出“明理”和“明德”两个关键概念,也是对同学们殷切嘱托。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严院指出,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下好科技发展的“先手棋”,打好科技自强的“主动仗”,是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选择。严院从格局重构与竞争加速、把握机遇与应对挑战、深化改革与自立自强三个方面逻辑结构严谨,层次分明地阐述了科技创新具有引领人类文明进步、攻克生命科学难题、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巨大力量;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艰难困苦中奋发有为取得的伟大成果,同时在高端科技领域面临创新短板的强大压力;提出了打好核心技术攻关战、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相关举措。指导同学们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知道读书是为了什么,要“明理”;明白弘扬民族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要“明德”。

    树高叶茂,系于根深。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最后,严院希望即将步入实习的同学们,应关心国内外形势与政策、关注时事,打破“路径依赖”,自力自强,勇于创新,补齐个人能力短板,实现“弯道超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砖添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