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

酒店管理专业教师赴墨尔本学习考察

作者:现代商务学院管理员 审稿人: 时间:2019/10/13 12:39:14浏览:


        2019年9月28日至10月12日,我院酒店管理专业曾懿老师随学校的学习团赴澳大利亚墨尔本完成了为期两周的学习考察。了解了澳大利亚职业教育概况与体系、职业教育标准包、以能力单元为核心制定学习计划、以学生为中心的专业教学方法等内容。



        澳大利亚VET系统被公认是世界上最富有成效的,其特点如下:1、行业引领:由雇主和行业代表来明确培训的结果;2、全国性:由州、领地和澳政府共同管理;3、聚焦客户:能积极回应客户的需求,目标明确,具有灵活性。澳大利亚资格框架、VET质量框架和培训包三者互相支撑,使得职业教育与培训的需求、实施、质量均得到有效保证。

        “旅游、旅行与酒店”培训包(SIT12Tourism,TravelandHospitality TrainingPackage)是国家技能标准局牵头下由服务业技能委员会主导制订,共6卷。第一卷:简介、资格框架、评估指南和能力单元总汇;第二卷:跨领域能力单元;第三卷:旅游业能力单元;第四卷:酒店业能力单元;第五卷:大型活动能力单元;第六卷:引入的能力单元。

        墨尔本理工大学的迈克老师从“旅游、旅行与酒店”培训包409项能力单元中选取一个比较容易理解的能力单元准备“花园沙拉”,让我们教师以学生的身份参与进来,详细的了解能力单元的内容和结构。

        此次学习对我们的专业课程教学还有以下启示:

        1、强调标准化工作程序

        特别强调标准化的工作程序,包括能力标准、评估指南和资格证书,所有的课程都遵循标准化程序进行,因此授课教师只要拿到标准程序就能完成课程教学,保证了人才培养的标准化、规范化。

        实训过程强调安全和标准化操作程序,例如咖啡调制的课程中,在给学生的讲义中会将咖啡机各项功能详细标注,每一种咖啡的配料和制作程序及成品图都会显示在讲义中。在餐厅服务课程中,面对20多种刀叉及酒杯,对于初学者来说肯定会搞不清楚,墨尔本理工大学的每个餐具都有编号并且有固定的位置, 既方便学生记忆,又方便工作时使用。

        2、强大的生产实践课程

        墨尔本理工大学课程中最大的特色就是生产实践课程,以Hospitality及Cook专业的学生为例,当学到CertificateIII时Hospitality专业的学生具备了对客服务及调酒的技能,Cook专业的学生具备了西餐主菜、副菜、沙拉、甜点的制作技能,学院的西餐厅就开始对外营业了,两个专业的学生负责了酒吧、收银、督导、服务、厨房各岗位,各司其职,每天教师会安排学生承担不同的角色排班次,在师生共同完成的过程中来达到目标。

        另外,教学工作一切以安全为前提,强调安全与舒适,学校给学生提供了舒适的教学环境,教学区也有厨房及厨具,共享会客厅、共享图书馆。在教学条件上,图书馆的电脑可以借给学生在课堂上使用,二楼的餐厅对学生开放午餐,也可以自带午餐在微波炉或烤箱里制作。学院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也使得学生对学院产生深深的认同感和身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