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课程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作者:邓于欢时间:2013/10/28 00:00:00浏览:

 

   一 、听课基本情况

    绝大多数教师教风严谨,教学态度认真,备课充分,讲课条理清楚,按时上下课,课堂教学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 “以学生为中心试点课程教学情况。庞果老师在教学中都使用了兴趣驱动的案例式教学方法。教师做总体课堂设计,并对所学内容的要点进行讲解,学生在对掌握重点教学内容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兴趣,选定一个案例进行课堂讲解,在实现对所学知识进行加深和拓展的同时锻炼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2)多媒体教学情况。多数老师能利用学校新装的多媒体设备运用多媒体手段辅助教学,课程信息量大,大部分课程的课件也较规范。

   (3) 英语课程相关教学情况。因为本身为应用外语系教师,英语课听课较多,总体情况较好,在进行听课的课程中中,基本都给予所涉及的课堂教学很高的重视,特别是对部分基础、核心的课程,都安排了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任课,并在多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尝试了使用一些新的教研教改成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学生情况

     在所听课程中多数班级学生课堂纪律及秩序总体上良好,但有部分学生上课讲小话、睡觉、玩手机,迟到特别是缺课现象仍然存在。英语专业到课率很高达到98%以上。工外大部分班级的到课率都在85%左右,

     3、教学材料检查情况。

     根据教务处相关规定,教师上课需携带的教学材料包括: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进度表、教材、讲课稿和教师工作手册。在本所听的8课中,绝大多数教师上课时教学材料齐备,但部分教师教师教案填写缺乏规范性和及时性。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存在的主要问题

  (1) 教学方法仍需进一步研究、改进,目前仍有部分教师教学方法呆板,对学生缺乏启发,引导。没有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沉闷,影响教学效果;

  (2) 部分课程在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时,存在教学内容过多、课堂设计不合理、课件制作不够精细、课件播放过快等问题,这些都会对教学的效果产生影响

  (3) 由于各种原因,部分教师部分教师对学生迟到、缺课的管理不够严格,长时间未对到课人数进行清点,造成了学生的懒惰心理。

2、相关建议

   (1) 各学院应该重视对教学的组织与管理,经常开展教研活动,要加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改革,特别是要对青年教师进行及时培养,规范要求,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2) 应加强对教学课件的评比和筛选,提高教学课件制作水平,同时采取措施,减少教师对课件的依赖性,真正发挥教学课件的“辅助”作用。

   (3) 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素质、课堂纪律等方面教育,形成齐抓共管,以减少迟到、早退、缺课等不良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