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兴趣,提高综合能力

作者:时间:2013/10/31 00:00:00浏览:

 

 

    在高校工作五年来,我一直从事大学英语的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惑,如: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到课堂教学效果,如何将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较好的结合起来等问题。这两天有机会来参加关于高校英语教学的培训,能够有机会与各位教授和教学同行们共同学习和交流,感觉受益匪浅。通过认真聆听各位教授的授课,我对大学英语教学的理论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教学理念有了更新的理解,对自己的课堂教学工作有了更深的思考。

    首先,王海啸教授所的有关大学英语理论研究的讲座使我认识到大学英语教学中理论研究和理念更新的重要性。只有通过理论学习和研究,才能对自己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实施有更清晰的认识。教授主要从大学英语教学研究的性质、目的、研究对象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这使我深刻的感受到在教学工作中,既要做好课堂教学工作,又要不断学习教学理念,做一名研究型的教师。对于日常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应该进行归纳和总结,进而进行理论研究,以便提高教学水平。然而,在教学工作中,我经常注重了备课、做好课件、解答学生的问题,对大学英语教学所做的理论研究还远远不够,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应注重对大学英语教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真正做到用理论指导实践教学。

    其次,通过聆听王初明教授的讲座—“如何提高外语教学和学习效率”,我为教学中遇到的一些困惑找到了答案。教授解释了学伴用随原则、语境的定义、互动与协同等概念,阐述了对话促学语言的基本特征。同时,以儿童学习母语为例阐述了成功习得语言的基本特征。随后,提出了对英语教学中常见练习的教学效果进行了比,指出了阻碍外语学习的三大情节:即纠错情节、语法情节、考试情节,提出了提高英语教学效率的方法。根据我对教授讲座内容的学习和理解,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学习差异而选择练习提的类型是非常值得借鉴的。然而,我再教学中往往是按照教材中的练习题的类型进行练习,并没有去根据每个班级学生的特点去研究每个练习题型是否都能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这是在以后的教学中要注意的一点,尤其是我们教授高职高专院校学生的英语教师,要遵循“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原则,要选择对学生最实用的练习题目来提高其英语水平。此外,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要更加注重为学生提高语境来学习语言,尽量淡化语法纠错情节。学生的基础相当薄弱,如果一味的去纠正其语法错误,会打击了其学习语法的积极性。诚然,我认为这并不代表我们在大学英语教学中不教语法,而是不过分注重语法的教授,尤其是在大年级的第一个学期,应更加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为学生提供较好的学习语言的语境环境,进而再让其做到语句的通顺和正确,我将在今后的教学中尝试这种改变,以期提高教学效率

    最后,通过观看邹为诚教授的课堂教学视频,我最自己的课堂教学设计和实施有了更深的思考。在课堂教学中,我也经常进行分组活动,让学生分组讨论话题、分组预习课文等,虽有不错的教学效果,但并未达到我预期的期望。大班授课,在分组操作上有很大的难度,而且每组学生的英语基础直接影响了课堂教学设计的进行。我认为以后的教学中应该对每组的小组成员进行仔细考虑之后再进行分组,根据英语基础和学习兴趣来组合一个团队,而不是像以前一样从开始上课就让班干部对班级同学进行分组,那样过于草率的分组直接影响了课堂活动的效果。此外,教授所提到的以学生的话语权作为课堂教学的评判因素之一让我深受启发。话语权对于语言的学习是至关重要的。虽然我在教学中注重学生主体性的发挥,但是学生的话语权仍然未能通过更多的方式得以体现,在今后的教学中,应以简单有趣的内容和话题,唤醒学生的兴趣,让学生掌握更多的课堂话语权。

    以上就是我参加本次培训的心得体会,这次培训为我以后的英语教学理论研究和实践教学工作提供了很多灵感。有了这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启发,大学英语教学工作有了更高的起点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