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教学

作者:时间:2013/10/31 00:00:00浏览:

    2013年6月7日至8日,我有幸参加了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举办的英语语音课程教学培。网络中心聘请语音学领域的高校专家王桂珍教授对语音学理论知识进行渗透和讲授,通过此次培训,教师们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和教学方法,提高了自身的基本素质,开拓了眼界,使英语教师们反思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的不足,为今后的英语语音教学奠定了基础。以下是本人的学习体会:

    语音在学生的英语学习中的地位重要,学生的语音学习与教师的语音相关性大,因而对教师的语音知识与技能具有重要的意义,其重要意义有二:一是提高受训教师自身的英语语音能力,增强自身的语音知识与发音技巧,提高其课堂口语运用能力;二是促进教师重视语音学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以教与学互动形式来推动学生英语语音学习热情,促进其听、说、读、写能力的全面发展。

    一,通过培训及互动,提高教师自身能力。此次专家培训中,教师有机会讨论他们对目前培训课程的安排及课堂环境的感受,对他们在教学实践中实际所面临的教学环境进行分析,以及对他们在教学实践中所积累的经验进行总结与分享家从把握语音教学,到教学课堂分析,再到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使培训者和受训者、受训者和受训者实现互动。然后,语音培训专家根据需要,对培训课程做出适当的改变。根据受训者在自身学习和教学过程中所呈现出的问题,进行分析和分类,在培训过程中对共性问题进行集中教学,对个性问题采用个别指导,以其提高受训者的培训效果。语音培训专家与受训教师通过相互间的交流,一方面对受训的内容有更深入的了解,掌握更切合实际的、适合自身教学环境的教学方法与技巧,另一方面加深对自身所存在的问题及在教学实践中所遇到的困难有更深一层的分析与理解,有利于提高其自主学习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语音培训,不仅仅能提高受训教师自身的语音知识与能力,而且能提高其教学能力。提高受训教师的教学能力,这才是培训的最终目的。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英语教学过程中语音、语调的准确性;对学生错误发音的敏感性;以及帮助学生纠错的能力。

     二,必须将语音训练与模拟实践相结合。受训教师只有将所学到的语音知识与发音技巧内化为自己的东西,才能切实有助于其教学能力的提高。通过模拟英语实践教学,能够培养英语教师发现学生语音错误的能力和敏锐感,以及应变课堂突发语音错误的技能并能用最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帮助学生认识到发音中的问题(王晓娜,2009)。教师能够根据学生语音中的错误来分类和个别指导,以达到内化学生内在的语音知识和发音技巧,提高学生的发音水平。

    总之,由于语音在英语学习中的地位重要,所以必须提高英语教师的语音水平。对教师进行语音培训是提高英语教师的语音水平的一个有效的途径。提高英语教师语音素养,对解决实际问题大有裨益,将会最终提高学生和教师的语音面貌和口语表达能力,提高教学效果。 加强语音教学是课程改革对广大英语教学工作者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实际教学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因此,我们应该重视语音教学,为促进学生听、说、读、写综合技能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