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建设

作者:李芹时间:2013/11/19 00:00:00浏览:

 

1.更新教学观念

作为高职高专英语教师应该将教学过程作为研究对象, 发挥老师的主观能动性, 做到因材施教, 因课施教。英语教学计划及目标的设置都应立足“实用” 原则, 教学定位要明确, 逐渐实现“学以致用” 。高职高专要培养符合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的人才, 这就要求从事高职高专教学的教师首先必须在教育观念, 教学观念上进行转变, 在思想上从英语主要学习语法的“旧观念” 中跳出来, 重新认识, 思考高职高专英语教学, 努力遵循“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教学目标和原则, 培养学生听、说为主的英语语言实际应用能力,加强学生实际语言交流能力,真正实现学生“课堂学的”变为“工作用的” 。

2. 改革考核模式

目前许多高职高专院校英语考核仍采用以前的成绩考核体系导致学生更关心分数远胜于英语知识学习与能力的训练, 同时也导致老师上课以讲授考试知识点、语法点为主, 学生课后以背单词、做题为主、教学双方都忽略了英语技能的提高。所以, 应采用多元评估的考评体系平时成绩的记录,条件允许的话,可以把口语测试加入考试范围,或者把口语测试成绩计入平时成绩。这都可以引起学生对英语应用能力培养的重视

3. 运用网络、多媒体等先进的教学工具

运用网络、多媒体等先进的教学工具和手段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必要的。在网络的支持下,如何利用网络素材创造新的学习机会?教师和学生能够打破教学时空的界限,在课堂之外随时进行教学和交流,同时,网络中的丰富资源使学生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设定学习和进程,进行个性化,自主式学习,教师可以及时下载教学资料,调整和丰富教学内容。

4. 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

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信息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使学生对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教师要拓宽知识结构,提高创新能力。这就需要高职院校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建设,以提高教学质量。此外,整个教学过程还需要师生间相互配合,只有这样,才能维持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才能达到教与学的目的。因此,教师要努力为学生创设情境,并营造和谐的学习气氛。

我们通过本次学习,看到了国内高校教育领域的一些研究成果,从专家学者那学到了许多新的先进教育理念,优秀教学方法,极大地拓展了自己的视野和知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我们应加强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综合研究,结合我校的实际,教出特色,切实提高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