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英语教学改革的若干想法

作者:庞果时间:2013/11/19 00:00:00浏览:

 

 

    关于教学改革讨论,本人有如下感想。

1、建议考虑在大学英语专业学习中,进行PBL学习以学生为主,着重于学生的自主学习,自由学习以及本身的英语基础。对于东南大学这样的重点本科院校的非英语专业的学生而言,老师主要起的是指导和引导作用。而对于高职院校的非英语专业的学生而言,实施起来难度非常大。教学情境的设置,教师在备课时,要求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来设置情境问题,从而吸引学生的兴趣。而在学生的组别划分时也同样要注意分配和指导。根据学生的能力确定问题,帮助他们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如何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且注意把握问题的难易程度。在确定问题时,可以制定学生感兴趣的愿意参与的话题,引导学生积极寻求解决的办法。在实施阶段,要确定各组成员的明确分工,避免分工不明的情况,也避免有的组别中完全没人可以开口讲英语的现象发生。出现问题,教师要积极有效的解决,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各种教学资源,让学生团队解决问题。在总结评价阶段,教师要注意效果性,这是重要的总结阶段。

2、当然,高职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基础比较差,但是并非说在高职院校的大英教学中就不能实施这种学习方法。逐步改革传统的一本教材分析讲解,学生听说读写的老方法,而更多的让学生自主自由的加入到英语的思考讲解分析中来,让学生由被动的学习变成主动的学习,同样是高职院校的大英教学的老师需要考虑的问题。那么如何创造这样的学习氛围,如何使高职基础差的学生能具备重点本科学生同样的参与积极性和能力,更是我们高职教师需要考虑的问题。高职学生容易出现以下问题(1)合作能力不强,很多的学生选择独立完成问题的方式。 (2)信息获取途径较为单一,估计多为教课书、相关书籍上的现有信息,不能有效的利用网络等媒体。 (3)综合分析能力有待提高,横向比较少。这些现象不是短时间可以消除,那么就需要教师集体备课,共同从多方面引导鼓励,并且让学生之间互相学习,让他们之间共同进步。作为高职教师,多想办法,多从课后,课外做工作,才能克服各种困难。

3、学院领导从政策上重视,从教师课时上支持;教师从思想上观念上进行改革,整体上研究并探讨适合高职大英专业的PBL项目式学习的方法。我想,培养出真正适合高职就业的人才,这才是我们高职英语老师真正应该应该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