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岗位群的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职业能力体系建构

作者:范善颖时间:2013/11/20 00:00:00浏览:

 

摘 要:通过对高职商务英语毕业生、教师和学生就业企事业单位的问卷调查和访谈,考察了高职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岗位群及其职业能力现状。根据研究结果建构了基于岗位群的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职业能力体系,该体系包含行业特定能力、岗位特定能力和岗位通用能力三大模块,岗位通用能力又包括方法能力、社会能力和专业能力。

关键词:高职商务英语;职业能力;职业能力体系;岗位群

引言

近年来,我国高职教育蓬勃发展,高职商务英语专业更成为其中成长最迅速的领域之一。然而,由于我国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起步较晚,在专业建设上过多地沿袭了本科教育的模式,学生具备的职业能力与各个行业相关岗位的要求并不十分匹配,对于学生职业能力结构体系的整体构建还不成熟,使得培养出来的人才不能很好地满足特定岗位的需求,导致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不强的局面。因此,根据高职商务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科学建构完善的具有高职特色的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职业能力体系,显得十分必要。

一、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职业能力现状

为了解目前我国高职商务英语专业的目标岗位群及其职业能力的定位情况,我们尝试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抽样调查,向全国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各抽取一个开设商务英语专业的有代表性的高职院校,调取了这些学校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学文件(主要包括专业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等),并对这些文件进行综合分析,重点考察商务英语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职业能力结构。从抽样调查结果看来,我国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职业能力现状存在两大问题:

第一,高职商务英语专业的目标岗位群呈离散状。一方面,对于毕业生的就业领域,除个别学校未能做出明确表述之外,多数院校均能根据本地区经济发展,设定目标岗位群,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包括:国际商贸业务人员、国际金融从业人员、文秘/助理人员、涉外旅游从业人员等。另一方面,部分院校将职业范围扩大至“翻译、科研、管理”等领域,出现了目标岗位群职业能力要求与学生实际能获得的职业能力偏离、职业范围泛化的现象。这说明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对于培养目标的认识还不统一,定位不够清晰。

第二,高职商务英语专业的职业能力分类不清,结构杂乱。有的按照“职业能力、分项能力、能力要素”来分类,有的按照“综合能力、专项能力、单项能力”来分类,比较多的院校按照“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素质结构”分类。另外,对于各个职业能力要素的描述过于笼统,各层级职业能力界定不清。

二、基于岗位群的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职业能力体系建构的文献研究

高职教育中的职业能力(competence),不同于一般概念的能力如ability(才干)、talent(才能)或capability(潜能)等,而是指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多种能力的综合。它包含了胜任某项工作所必需的知识、技能、才干、经验、精神等多方面的条件。

关于职业能力的构成内涵,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有以下几种:美国劳工部21世纪就业技能调查委员会(SCANS)于1991年发表的调查报告《美国21世纪事业对学校的要求》指出,为适应21世纪的新形势,就业人员需打好“三大基础”,包括:(1)能力基础,指读、写、听、说,完成一般的数学运算;(2)思维基础,指创造性思维、会决策、想象和解决问题,能学习新知识和推理等;(3)素质基础,指有责任心、自尊心、善交际、能自律、正直和诚实。

澳大利亚教育部长卢比(Rupee)认为,就业的关键能力包括七个方面:收集、分析、处理意见和信息的能力;表达意见和交流信息的能力;规划和组织活动的能力;在团体中与他人合作共事的能力;运用数学思维和技巧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利用新技术的能力。

中国就业培训指导中心主任陈宇认为,职业能力的内涵正在被重新建构,它不再只是动手能力、操作能力和理论知识的代名词,态度、敬业精神、协作精神和行为评价等开始进入能力建设的大舞台。他指出,职业能力应该由职业特定技能、行业通用技能和核心技能三个维度构成。

以上对职业能力内涵的不同理解,是学者们根据本国的情况或自己的实践总结出来的,他们虽然具有各自的侧重点,却也反映了职业能力共有的属性范畴。在国际职教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国内职教界专家学者以从业者从事职业活动必备的能力为依据,对职业能力的内涵进行了建构。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是:职业能力由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三大维度构成。

根据对中国知网数据库(CNKI)的文献检索,以“商务英语专业+职业能力”为“题目”和“关键词”检索到的研究论文总共不足百篇。从文献研究的结果看,大多数关于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能力的研究都是从微观操作层面探讨商务英语职业能力的培养方法与途径,对所论及的职业能力内涵、要素等缺乏科学的考证。因此,需要进一步的实证研究,以建构合理的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职业能力体系。

三、高职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岗位群

高职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主要就业单位为政府部门、外贸公司、船务公司、银行、保险公司等,大多面向国际商务一线岗位群,最常见的岗位群是行政助理岗位群(文秘、商务助理、客户服务等)和国际商贸业务岗位群(销售代表、报关员、跟单员、物流操作专员、采购专员等)。从事商务翻译岗位群(商务口译、商务笔译)和其他岗位(如技术操作人员、培训人员、会计等)的毕业生人数并不多。因此,高职商务英语专业的目标岗位群应定位于行政助理岗位群和国际商贸业务岗位群。

四、高职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职业能力

通过问卷调查和两次校企访谈,我们发现:(1企业对于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职业能力的分类方法表示赞同,并具体细化了各项能力要求。除了我们列出的岗位特定能力和岗位通用能力之外,企业专家建议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职业能力的建构还应包括了解并熟悉特定行业的行业知识、运行规则和规范、行业术语等行业能力;2在调查中岗位特定能力与岗位通用能力中的社会能力和方法能力的要求数目相当,这说明企业对社会能力、方法能力的重视度和对岗位特定能力的重视度一样,而我们高职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学重点普遍放在岗位特定能力和岗位通用能力的专业能力上,而对社会能力和方法能力的关注较少;(3)企业专家表示商务英语毕业生的职业能力基本能达到企事业单位的要求,主要不足之处体现在一些“边缘能力”上,包括礼仪、文化、职业规划、中文表达、服务意识、抗压心理素质、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等,这些能力往往是在我们高职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学目标上有体现,但在实际教学中却受到普遍忽视的;(4问卷和访谈结果显示,翻译、教育、文化、科研、管理等领域并不是我们的主要目标,要以实用够用的原则建构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职业能力。例如,大多数学校都开设了翻译课程,这些课程对于提高学生的口笔译能力有很大的帮助,但是企业专家提出,翻译岗位的要求较高,一般需要从业者达到英语专业八级水平,获得全国翻译资格证书,并具备相关工作经验,对大多数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而言,很难达到以上要求。

五、基于岗位群的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职业能力体系的建构

根据以上实证研究与分析,我们认为基于岗位群的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岗位群的职业能力体系包括三个部分:行业特定能力、岗位特定能力和岗位通用能力(见表1)。

行业特定能力指的是与行业直接相关的专门知识和能力,如了解并熟悉特定行业的行业知识、运行规则和规范、行业术语等行业能力。岗位特定能力指的是岗位工作应具备的全部知识与技能,主要取决于所从事的职业岗位的要求,既包含具体业务的操作处理能力,也包含整体项目的统筹管理能力、行为逻辑和思维习惯。如营销与策划岗位的专业能力不仅要具备对一个项目的策划能力,还需要有对所形成方案的执行能力、公关能力和产品推销能力等具体业务综合能力。

岗位通用能力指的是担任任何岗位都需要具备的普遍适用性的能力,其中包括社会能力、方法能力和通用专业能力。专业能力指各个岗位都必须具备的通用的专业知识、技能的能力,强调应用性、针对性;方法能力指从事职业活动所需要的工作方法及其运用能力,强调合理性、创新性;社会能力指从事职业活动时适应环境、融入社会的能力,强调适应性和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1基于岗位群的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职业能力体系

结语

基于岗位群的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职业能力体系建构并不是短时间就能完成的,它需要经历研究、分析、总结、运用、印证、修改的过程;这也是一个反复循环、不断求证的过程,需要所有高职商务英语专业教师持续不懈的努力,才能建构不断完善的职业能力体系,培养出与企事业单位一线岗位紧密结合的职业能力,提高高职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