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酒店管理专业实训室建设的建议

作者:曾懿时间:2013/11/22 00:00:00浏览:

 

如何培养学生专业职业技能、职业综合素养有机结合的实践教育体系;如何快速强化学生的职业角色,大力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使学校与企业之间人才供需和谐统一,酒店管理实室的建设与管理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1、加强建设师资建设力度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验教学教师的业务水平是上好实验课的关键必须下大力气建设一支科学合理、经验丰富、高素质的实训师资队伍。培养双师型教师担任专业实验课教学与管理,结合其丰富的实践经验,提高实验室设备的利用效果。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方针,专业老师要有规划地定期到旅游酒店挂职锻炼,掌握最先进的行业技能和发展动态,为适应建立科学合理的实训师资梯队和优化师资结构的需要,应引进有一定的酒店从业经验、技能扎实的实训技师,并指定有丰富实训教学经验的实训教师帮助其尽快适应实训教学环境、适应岗位需要

2、加快实训室改造速度 

校内实验室是学生认识、接触旅游酒店行业的一个平台,是培养学生综合技能和素养的摇篮,不管是学院领导还是专业老师实验员都应该认识到实验室不仅是学生学习技能的场所,同时也是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打造合格酒店职业人才的基地。现在我们只有一个中餐训室,只能容纳20个学生同时训练。有的校内实训室进行改造,实现与酒店行业发展同步,建设真正能够满足学生实训教学的校内实训室,实现教学设施一流化,教学过程现场化。在加强学生基本操作技能的同时,从酒店设备、服务流程、管理水准、人员配置等方面模拟并接近职业环境,并充分体现规范性和实效性。借鉴现代酒店的管理运作模式,注意形成自身的文化氛围,并重视酒店职业素质训导。根据酒店管理专业培养高技能、高素质、懂管理人员的目标和实践能力素质结构要求设置实践课程模块,注重培养酒店管理专业技能优势,形成校内课程实训、专业技能实训、校外实际操作实践的循序渐进的实践教学环节。必要的经费投入能够为培养学生扎实的基本技能提供必要的条件。先进的实验教学设备的使用可以极大地丰富实验内容,开阔学生的视野,提高实训效果。

3、注重校外实训基地合作

校外实训基地应能满足实训教学任务的要求,有利于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应具有一定的管理水平、较好的实训环境,应能满足学生开展实训;校外合作单位应重视并配合开展实训工作,派出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人员承担实训指导任务。建设校外实训基地必须坚持实效原则,主要是就地就近,相对稳定,长期合作,互惠互利,义务分担,权责明确。同时注重与就业工作的有机结合,逐步实施实训与就业一体化的校外实训基地。学院对于校外的实训室应该非常重视,这样学生可以结合多方面的能力,做到教学和实践的统一。校内实训室和校外实训基地,可以使学生在知识、能力和方法三方面得到很好的提高,学生在校外实训基地真正学到技能,为以后的工作服务,也容易受到酒店的青睐,从而实现互利互惠的校企的合作共赢局面。

总之,校内实训教学校外实训基地教学的基础,校外实训基地教学是校内实训教学的升华。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实训室是满足学生认识、接触酒店行业的一个平台,是培养学生综合技能和素养的摇篮,合格的师资、完善的设施、先进的理念和行之有效的管理必将提高实习实训水平,合理有序地安排实教学内容,将实训实习教学的目标和任务具体落实到各个实践教学环节中,使学生在实训实习教学中学到实用的、完整的、先进的职业技能,为学生今后走上工作岗位迅速适应酒店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打下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