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讨论之我见

作者:唐进时间:2013/11/22 00:00:00浏览:

 

高职酒店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应岗位技能培养为主导,以职业技能培养和素质教育为目标,建立工学结合的课程体系。

1、完善课程设置,加强内容整合。在课程设置上以职业活动为核心,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为目标,坚持实用、够用、管用的原则,力求达到理论联系实际和学以致用的目的。如降低理论教学的难度,突出与操作技能相关的必备知识;根据酒店管理专业的特点,以项目为框架构建相关知识模块,进行课程的设置与整合。

2、构建“岗证一体化”课程体系。教学以岗位技能培养为主,考证与实训项目相结合,餐饮、客房、前台中高级服务员以职业资格取证替代校内课程考试,检验教学效果,对相应课程进行评价

3、加强校内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各主干课程采取在课堂上作实训,在实训室上课。酒店刮泥专业应建有较高水准的“餐饮服务技能实训室”“客房服务技能实训室”“形体训练室”等,能充分满足学生校内实践的需要。学生在校内经过系统的训练后,就能具备酒店管理专业所对应的职业岗位群所要求的最新技能,从而具备较强的就业竞争力。

 4、与实训基地共同建立课程标准,联合开发。在行业专家的指导下,按照实际工作过程和任务对课程内容进行整合和序化,以岗位技能及标准、行业规范及标准和职业能力与素质培养为主要内容,与大成国际大酒店、通程国际大酒店等知名四、五星级酒店联合开发、设计和整合课程内容,共同制定课程标准。

5、在实践过程中,渗透职业素质教育。在加强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同时,特别强调对学生进行职业素质的教育,并将其纳入教学计划中。学生到实训室上课培训,都应着职业装,礼节、礼貌、言谈举止也按酒店标准。将学生日常出勤、仪容仪表与礼仪礼貌情况、参加实践活动情况等纳入课程评价内容,推进学分化管理。尽力营造专业氛围,使学生在毕业顶岗实习时能尽快实现由学生向“酒店职业人”的角色转换。

6、按行业需求安排实习活动。根据酒店行业旺季和淡季不同用工需求,酒店管理专业顶岗实习安排在第五学期(下半年时间)。学生下到酒店企业的顶岗实习,使学生直接体验到了最真实的工作场景,培养其专业应用能力。另外,根据酒店用人量、时间急、任务重的特点,每学期安排机动时间参加一些不定期的临时接待工作,特别是应酒店要求参加各类国际会议、宴会的服务工作,以此保障学生参加临时性顶岗实习

专业建设过程中,应进一步优化已初步建立的以能力为本位的课程体系,以职业道德培养为核心,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课程内容应突出基础理论知识的应用和实践能力培养,以必需、够用为度,加强针对性和实用性。最终以酒店管理职业工作过程为主线,重建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并加强校内实习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