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下半年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作者:时间:2013/11/29 00:00:00浏览: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期 中 教 学 检 查 总 结

20132014学年第1学期)

 

 

 

 

 

 

 

 

 

 

 

 

经济贸易系

一三年十一

 

 

 

为规范我系的教学管理,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师教学质量,按照学院教务《关于开展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要求,我系于第11-13周集中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对授课计划及教案检查、教师评教、作业批阅情况检查、教学管理人员听课情况检查以及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检查等为主要内容的期中教学检查。我系认真按照教务处下达的教学检查的要求积极组织,狠抓落实,不走过场,现将本次教学检查总结如下:

一、检查组织与实施过程

(一) 动员与工作布置

按学院的有关文件精神和教务处、督导处的有关要求,我系成立了以系主任为组长、教研室主任及系兼职督导员为组员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与1120日召开了全系教师的动员大会,会上,严主任布置有关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并多次强调和督促检查工作的进行。

(二)具体实施过程:

1、检查教学文件

本次授课计划及教案检查,以教研组为单位,按课程划分检查范围。各教研组分别对本教研组的所属课程的教案、授课计划进行了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授课计划是否规范、是否与教学进度一致的,教案是否首页齐备、教案的书写是否体现教学环节,数量是否齐备。根据检查情况、及实施细则规定的四个等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对全体教师的授课计划、教案检查结果做出了总体评价。

2、检查作业布置批阅情况

本次作业检查系部布置,由学习部具体组织。学习部按要求将任务下发到各班学生委员,学习委员按要求认真检查各科作业批阅情况,并如实填写我系下发的《教师作业批阅情况检查登记表》。于规定时间,各班学习委员将表格和各科作业本五本一起上交到系办公室,由兼职督导员当面核对后,退回作业本,收回表格。系部对上交的表格进行了了汇总并按《实施细则》对各位教师的批阅作业情况进行了评价。

3、检查各类教学人员听课情况

根据《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听课制度》的要求,系部对所有专职老师、教学管理人员、兼职督导员的听课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各位老师上交的听课笔记本进行了详细地记录,我系所有的专职老师均完成了本学期的听课任务。

4、检查教研室活动计划及活动开展情况

本次检查主要是由系主任逐一对各教研室的活动计划进行审核,同时检查前一阶段教研室活动的开展情况。

5、检查教学任务完成情况和教学质量

本次检查系部通过检查学生作业、检查教师上课点名册记录、召集各班班长、学习委员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老师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以及教学质量的好坏。

6、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

从各班抽选3名学生代表(班长、学习委员、普通同学)参加期中教学检查的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教学管理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二、各项教学检查的情况

  1. 检查教学文件情况

全系专职教师都按规定时间上交了授课计划,且基本都符合要求,教学进度与授课计划上的计划基本一致。

本次检查我系专任教师基本都是上交的授课ppt,各教研室针对授课ppt或教案的首页、内容、教学华环节,教案数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我系绝大多数老师的教案,都能做到首页完整,格式工整规范,内容详细,数量齐全,有一部分老师制作的授课ppt内容丰富、设计精美。但也有个别教师的教案内容不够充实、过于简单和随意,不能体现完整教学过程设计。有个别外聘老师没有严格学院规定的教学文件格式制作教案。

综合授课计划、教案检查情况,对整体情况作出总体评价,评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等级。教案共计32份,其中有20位老师的此项检查成绩为优秀。针对教学文件存在一定问题的老师已通知要求进行整改,教研室也将帮助老师整改。

  1. 检查作业布置和批阅情况

针对于文科专业作业相对较少的情况,按我系教学检查实施细则,对教师作业批阅情况进行了评分。经检查,我系大部分老师的作业布置情况基本合理,批阅详细,大部分老师作业批阅均在三次以上,符合学院的有关规定,而且很多老师课后作业布置的形式也比之前更为丰富,如学生自己拍摄的视频短片、制作的ppt、以及设计的作品等等。

3、检查课堂教学情况

   课堂教学是经管系抓教学质量的重点,为此,采取了相关措施,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本学期至今我系教学秩序基本正常。根据上缴的教师上课点名册的记录来看,任课老师上课点名考勤的次数较多,部分班级的到课率较高,但也存在个别班级的到课率较低。根据这一情况,系部要求任课教师和学工办共同努力加强上课考勤的执行力度,到课情况有了相应的好转。

本学期由于部分老师因为家庭原因存在一定数量的请假、调课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的开展,系部要求请假、调课的老师按照教学要求完成教学任务把缺的课尽量补齐

4、检查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我系本学期逐步重视教研活动的开展,注重发挥各教研室的工作职能,逐步把教研活动作为一个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研究水平的平台。本学期系部开展的教研活动主要包括有:

  1. 人才培养方案确定之后,本学期个教研室都在积极围绕新的培养方案开展课程标准的制定工作,到目前为止工管教研室已经完成了新方案涉及的所有课程标准的制定工作,会计、营销两个教研室也已完成了大部分的课程,系部要求在本学期末所有的课程标准都应该制定完毕。系部将进行分专业的讨论审核。

   (2)学期工管教研室和营销教研室的9明老师分别参加了高级人力资源师和高级营销师的培训和考试,本学期顺利拿到了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和高级营销师职业资格证,到目前为止我系取得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教师已达到65%。

   (3)本学期市场营销和会计教研室组织了11级两个专业的学生开展了职业技能抽考的集中培训,取得较好的培训效果,学生们通过集中培训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职业技能的水平尤其是我系市场营销专业作为本次教育厅唯一抽中的专业更是加大了考前集训的力度,最终获得了百分百合格的通过率和全省总分排名第六的优异成绩,这无疑是对我系市场营销专业学生职业技能水平的有力评价。

   (4)本学期我系各个专业分别开展了教学建设改革集中大讨论活动,各个专业都根据目前专业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发展的方向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思考并形成了文字性的意见稿。系部最终将汇总个专业的意见稿进行讨论和审议形成我系的专业建设的整体改革方案。

5、检查质量监控落实情况

我系本学期加强了听课制度,组织了领导听课及同行听课,有力地促进了教学秩序的稳定和教学质量的提高,系部主任及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听课平均达4节以上,各任课教师互相听课平均达4次以上,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听课评课活动,领导听课加强对兼职教师、新进教师的听课、评课,通过组织听课、评课活动,各教研室解决了教学过程中存在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材内容的处理等问题,有利促进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

6、检查实践教学工作情况

本学期目前的实习实训项目已经基本布置安排好,具体的实施基本都在15周以后。

本月初我系学工系统组织辅导员前往深圳、广州等沿海发达城市对我系往届毕业生开展了一次深度回访,并通过毕业生的推荐和实地的考察联系了一批实习实训单位,明年我系将加大与实习单位的合作力度,将我系的校外实习、实训以及顶岗实习工作推上一个台阶

7、召开学生座谈会情况

我系于5月22日召集了各班学生代表参加了期中教学情况学生座谈会,座谈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对系部的教学工作以及日常生活等各方面提出了很多很好建议和意见,大致有如下几个方面:

(1)大部分专业课的老师上课都很认真负责,老师上课准备充分,案例丰富;有些老师上课很有激情,很能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很受学生的欢迎。

(2)大部分学生对实训课程很感兴趣,上实训课的热情很高,建议老师们能多设计一些实训的环节,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3)个别老师上课仍然存在照本宣科、欠缺教学设计的情况导致学生缺乏学习兴趣,课堂气氛较差;还有部分老师上课进度较快对学生的教学辅导还欠缺耐心和细心也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教学效果。

4今年有一个突出的转变就是大一新生反映的问题较往年有了较大程度的减少。尤其是学生对思想道德修养、体育、现代企业管理等课程的反应比较满意,对老师的整体授课情况也比较认可,但集中反应较多的是心理健康课程的老师不太注意授课语言、不注意与学生的沟通,有的学生甚至反应心理健康课的老师没有真正的从学生的心理需求出发来进行授课,学生比较失望。

三、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情况:

本次检查中,我们看到了我们教学管理中的成绩,但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1、教师的教学改革推动较缓慢

    自评估以来学院大力倡导教师们应根据自身的课堂需要逐步实行教学改革,加强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培养,虽然我系部分老师已经逐步开始了一些课堂教学的改革,但仍然有大部分老师的课堂教学设计以及上交的教案来看,传统模式的教学方法仍然占据主导地位,教学改革并未进一步深化。

2、校风、学风仍有待加强。

通过近两年来狠抓校风、学风建设,我系校风、学风有了一定的改善,但学生的学习风气仍不够浓厚,厌学、迟到、早退、旷课现象还存在,要求不严、得过且过的思想仍很多;部分学生学习无目标、学习无动力,无钻研精神。

3、教师的教学技能、课堂授课艺术仍有待提高

从检查结果看,我系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已基本符合教师标准。学生对教师的满意度较高,尤其是我系的彭绮老师经过自身努力从上个学期的满意度测评成绩不太理想转变为此次我系满意度测评的最高分,这正是青年老师不断成长的良好体现。但在教学技能上,如教学内容的设计、高职教育突出岗位能力培养、课堂教学方法的探索等方面,还有待提高,应作为以后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方向。

也有个别老师上课准备不够充分,对课程内容不熟练,照本宣科;有的老师上课没有热情,语调平淡,不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这些都影响了教学的效果,不利于教学质量有提高。

4、教师对大学城空间的利用有限

自大学城空间改版以来许多老师对改版后的大学城空间了解较少,许多功能不知道如何应用。而且世界大学城空间的网络有时也不太稳定,许多老师有时连上传课件都很困难。

5、教学基础设施亟待提高

东校区目前仅有三间多媒体教室,两个机房,而这些教室首先必须保证思政、计算机类课程的教学需要,因此提供给专业课程的教学用时就非常有限了。目前我系大部分学生原先就读的高中在使用多媒体教学方面已经比较普及,因此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后的教学条件反倒没有高中时好,使得学生在学习心理上形成极大地落差严重的影响到了学习的情绪。

三、针对以上问题的改进措施设想:

1、深化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促进教师的教学技能的提高。

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应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教学对象的变化而改革。针对我系以青年教师为主,青年教师的已具有基本教学技能的情况,应注重加强教师的教学技能,尽可能的有效的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改进教学手段,提升课堂实际效果。今后要切实发挥教研组作用,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探索教学方法;系部还要继续举办形式多样的教师教学竞赛活动,促进教师不断探索、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教学水平与效果。

2、完善、落实各种制度,加强教学监管

认真贯彻学院制定的各项教学、劳动管理制度,加强教学监管。完善并落实我系的教师激励方案,教学监管结果要与老师的考核、评优评先、绩效工资等直接挂钩。对问题严重的教师进行教育、帮助,确实不适合教学的,坚决予以转岗或解聘。

3、加强世界大学城空间的建设和利用

世界大学城是高校教师进行资源储备、开放式学习、开放式教学、交流展示、学术研究及文化传播的一个重要平台,目前我系教师对于世界大学城的空间建设和利用尚存与起步阶段,因此今后我们要大力加强和推进世界大学城空间建设和利用的工作,必要时建议学院聘请专业人士对学院的老师进行培训,提高教师们运用大学城空间的水平。要让大学城空间成为系部教学、教研、管理的一个有利平台。

4、加大教研教改的力度,切实开展有效果的教研活动

尽管各教研室已经把教研活动正常化,通过活动来提高教师的教育理论水平和教学业务能力,但还存在不足。教研活动应该是实实在在的教学研究和探讨,因此布置工作,有关教学检查、例会等都不宜作为教研活动的内容。另外有的活动记录三言两语,过于简略,不能反映活动的大概情况。此外,要加强教研活动的考勤,出席人员应当签到,要认真记载缺席者及原因,让每位教师都参与到教研活动中来。

5、加大实习、实训的建设力度,不断强化学生实践技能的提升

针对职业院校重视职业技能水平的特点,系部应当加大各专业实习、实训的建设力度,丰富校企合作的方式和内涵,强化校企合作的效果。尤其是针对学生的实践技能水平的提升要找到合理、有效的提升途径和方法。

6、进一步加强学风和教风建设

在强化学生到课率的同时加强听课率,系部还要加强学生管理工作,杜绝学生上课迟到、逃课现象,任课教师也要精心备课、针对我系学生特点进行因材施教,积极探讨多种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期中教学检查是一项常规教学工作,是实施质量监控的重要手段。它有利于我们了解前半个学期的教学运行状况,也有利于我们推进后期的工作,真实反馈教学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有利于促进我们教学水平和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系部教学工作上台阶。

经济贸易系

2013-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