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经济贸易系2015-2016年1学期期末教学检查总结

作者:徐航时间:2016/01/22 00:00:00浏览:

        为了加强系部教学管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严格教学纪律,根据学院教学检查工作制度和学院教务处《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教学检查的通知》精神,经济贸易系对本学期教学情况统一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结果总结如下:

  

  1. 成立领导机构

 

  为了保证本次检查工作顺利进行,成立检查领导小组,机构设置如下:

    长:严品

  副组长:刘瑛

    员:各专业带头人

  

  1. 检查方式

 

  检查工作具体由各检查领导小组负责,具体按照系部的检查安排进行自查。

  

  1. 检查结果

 

  (一)常规教学工作检查

  1、专业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本学期初系部下达的经济贸易系各专业教学计划完全落实到位。

  2、各课程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由本系教师承担的教学任务,均按教学进程及教学进度计划表保质保量完成。

  3、教学督导与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开展情况。查课记录各项内容填写完整、真实,并按照学院的相关规定有恰当的处理措施。

  4、下学期各专业教学班级教材征订情况。按照专业人

  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进程计划已向学院图书馆上报教材征订计划。教材选用均严格按照学院教材征订要求进行,尽量选用十二五规划教材。

  5、期末考试工作。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井然有序,各科期末考试试卷及答案(含电子文件)全部已经按时保质保量交至教务处。此外、随堂考试、考查课程的相关考试工作都已圆满结束。共计组织19个教学班级的考试。在期末考试中,我们充分发挥考务二级管理的灵活性,总结以往经验,采取多种措施严格对课内考试的管理。如:充分安排大教室,保证2名监考老师,对收发试卷严格管理要求发多少收回多少等等。目前本学期所有的考试工作已经结束,成绩录入、成绩分析等工作已经完成。积极配合教务部门提醒有公共课监考任务的老师准时监考,提醒任课教师按要求及时完成阅卷、成绩录入等相关工作。

  6、各种教学文件、资料等的收集情况。

  (1)本学期所有学院、教务处等相关部门下发的教学文件、通知、安排等已收集归档;

  (2)期末系管课程考试试卷、成绩册已收集归档;

  (3)系专兼职教师的听课记录、教案、进度表、教学日志等教学资料已收集归档。

  (二)实践教学工作

  目前我系三个专业的顶岗实习动员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到位,基本上采取分散实习的方式,明确了指导老师,对顶岗实习的重要意义、指导要求进行了安排部署。

  (三)教研活动

  1、计划、记录情况。本学期各专业团队教研室活动已按照学期初的计划、学习方案落实,教研活动及学习记录完整、规范。

  2、按照学院相关师资提升计划,完成了相应的师资业务培训,选拔骨干教师参加国培项目、骨干教师研修班,选拔一批青年教师参与企业挂职锻炼。

  3、学期工作总结。已经完成并上报系部。

  四)青年教师培养情况

  我系本学期有严品主任指导青年教师钟紫璇、刘瑛副主任指导青年教师肖伟,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方案、活动完善效果良好。

  总之,按照学期初制定的系学期工作计划,逐项对照进行检查后,各项目已完成,取得良好效果。

   

   

   

  经济贸易系 

  2016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