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经济贸易系2013-2014年1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总结

作者: 审稿人: 时间:2013/09/30 00:00:00浏览: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经济贸易系2013-20141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总结

按学院教务处通知,系部领导及相关教学人员对我系开学以来教学准备情况进行了检查,学生到校情况、到课情况良好,各种教学准备工作基本到位,现将检查的具体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1. 教学准备工作

1、任课教师安排到位,教师教学文件准备较充分

本学期我系会计教研室一名老师休产假,仅有2名专任教师授课,因此系部在放假之前就联系落实了6为外聘老师来承担会计专业的相关教学工作。今年系部聘请外聘老师过程中严把质量关,力争聘请一些经验丰富、职称较高的老师,在今年聘请的6位外聘老师仅有一名是研究生,其余教师都拥有讲师以上的职称,其中两位还具有高级职称。此举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教学的质量。

开学第一天系部召开全系教职工大会就布置了期初教学检查的相关工作,并将今年要求的新的课堂教学模板下方给老师们,要求老师们一律按照新模板准备教学文件。

9月23日系部组织全系教师召开了期初教学检查大会,本次检查我们改变了以往只有教学主任和教研室主任检查教学文件的传统做法。我们要求每一位教师运用多媒体设备逐一展示自己的教学资料的准备情况并简单介绍了本学期将采用何种方式开展课堂教学。通过此次检查我们发现大部分教师的教学材料准备认真,教案、授课计划等材料撰写规范、详实,本学期系部要求全体教师的教案均做成PPT,大部分教师已按要求完成,有小部分教师因课头较多,未完全完成,教学文件整体质量较以前有了较大的提高。许多老师的课堂教学都采取了项目化、模板化的教学方式,这些教学方式在老师们准备的教学资料中也得到了有利的体现。校内教师有张馨仪、严品、翦象虹等教师的教学文件十分规范,质量较高。

2、教材基本发放到位

   由于今年教材征订工作准备充分,一些教材在征订过程中虽然遇到了一些问题但都在暑假期间妥善解决。因此,今年上课的第一周教材都已发放到位,没有出现以往开课了学生还没有教材的情况。       3、教学秩序良好,到课率较高

开学三周以来教学秩序基本良好,绝大多数教师能够认真负责,敬业爱岗,教学态度严谨,备课认真,教案、讲稿齐全,教学手段多样。任课教师均按作息时间表的时间上下课,基本维持了教学秩序的正常。

开学后由学生会组织了干部每天到各班级清查到课人数,系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不定期检查,同时要求任课教师按教务处要求加强点名,开来三周以来各班的到课率基本都保持在90%以上,12级大部分班级到课率均在95%以上。

  1. 多媒体教室准备基本到位

由于东校区多媒体教室资源较为紧张,因此系部在开学之初就积极想办法,联系教务和资产等相关部门将利用率较低的实训室的多媒体设备移装至教室,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多媒体教室使用紧张的情况。

9月16日早上东校区3-105的投影设备失窃,系部及时上报了保卫和资产等相关部门,并对其他多媒体教室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之后系部又及时联系教务处对所有涉及在3-105上课的班级课表进行了调整安排到了其他的多媒体教室上课,并通知相关的班级和老师注意课表调整的事宜,教学秩序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                                                                                                                                                                                                                                                                                                                                                                                                                                                                                                                                                                                                                                                                                                                                             二、教研室工作开展情况

本学期教研室的工作重点就是2013年的人才培养方案为标准制定与之相配套的课程标准,围绕这个工作重点各教研室在开学之初就拟定了各教研室的工作计划。

系部主任还组织各教研室主任讨论了本学期大三各专业开展校外顶岗实习的相关事宜,目前已经联系了上海、长沙两地的3家企业,实习的具体事宜还在进一步的磋商当中。预计国庆之后将会与初步的实习方案上交教务处审批。

前三周系部主任协同三位教研室主任、系部兼职独到员分别对各教研室成员的授课计划、教案、教学大纲的撰写情况进行了细致全面的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各教研室已反馈到教师,督促整改。大部分问题教学文件已整改到位。

三、听课情况

开学之初系部主任及教研室主任就拟定了前三周的听课计划,在开学的前三周基本完成了听课任务,听课教师涉及 20 名,听课总时数达到24节。

根据听课的情况来看大部分任课老师的课前准备都比较充分,教学资料都准备齐备,课堂的信息量大,案例丰富而且贴近学生,课堂气氛比较好,学生的到课率较高。

           

经济贸易系

2013年9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