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经济贸易系2015-2016年2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总结

作者:徐航 审稿人: 时间:2016/03/25 00:00:00浏览:

  根据学院《关于期初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和安排,经济贸易系于2月29日-3月18日进行了期初教学检查。检查结果如下:  

  1. 成立了教学检查机构,保障教学顺利进行

  为做好此次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成立了以系主任严品为组长、教学副主任刘瑛为副组长,各专业带头人为主要成员的期初教学检查小组。在系部本学期工作部署会议上,对期初教学检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从内容上、格式上、科学性等方面对教案提出了要求,真正做到了全体动员,全体参与,确保此次期初教学检查工作顺利进行。严品主任也强调了教案的整改要求和整改期限。

  1. 全面细致的开展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1. 系部规范和加强了日常教学检查工作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规范日常教学秩序,强化教师的管教管导意识,系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老师轮流进行巡查,主要检查和督查教师有无迟到,学生的到课情况、课堂纪律情况,起到以此带到严谨的教风、优良学风的形成。

  1. 以专业为单位全面开展教学文件自查

  充分发挥专业带头人和专业团队的作用,由专业带头人负责对专业教研室成员的教学文件首先进行检查,重点检查1-7周教案,授课计划、教学日志等情况。汇总给系部之后,系部再抽查部分教师的教学文件,上传世界大学城情况等。

  (三)系部开展有针对性的随堂听课,促进教师的成长

  按照学院的要求,系部主任、教学副主任、各专业带头人都拟定提交了1-7周的听课计划,重点听取了钟紫璇老师、李娟、肖伟老师、刘凤娇老师的上课情况。从听课情况来看,大部分任课老师的课前准备都比较充分,教学资料都准备齐备,课堂的信息量大,案例丰富而且贴近学生,课堂气氛比较好,学生的到课率较高。同时也对教师的上课技巧、PPT制作,教学环节的设计等给予了一定的指导和建议。 

  1. 期初教学检查结果

  (一)教学准备工作

  1、任课教师安排到位,大部分老师教学文件准备充分

  本学期没有聘请外聘教师,除了有烟花爆竹系的黄丽娟老师和丁亮老师,其他全部由本系部的老师承担教学任务。确保了教师的管理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通过检查教学文件,我们发现大部分教师的教学材料准备认真,教案、授课计划等材料撰写规范、详实,全体教师的教案均要求做成PPT,大部分教师已按要求完成,有小部分教师因课头较多,未完全完成,教学文件整体质量较以前有了较大的提高。许多老师的课堂教学都采取了项目化、模板化的教学方式,这些教学方式在老师们准备的教学资料中也得到了有利的体现。校内教师有张馨仪、聂彦、严品、刘瑛、戚丽霞、刘敏等教师的教学文件十分规范,质量较高。

  2、教材全部发放到位

     由于今年教材征订工作准备充分,一些教材在征订过程很顺利,有一本教材在物流过程中耽搁了点时间,但是开学初也已经落实到位,开学第一周教学全部发放到位,没有出现以往开课了学生还没有教材的情况,本学期教材征订和使用。      

  3、教学秩序良好,到课率专业差异较大

  开学以来教学秩序基本良好,绝大多数教师能够认真负责,敬业爱岗,教学态度严谨,备课认真,教案、讲稿齐全,教学手段多样。任课教师均按作息时间表的时间上下课,基本维持了教学秩序的正常。

  到课率整体情况一般,从日常检查和督导检查反馈的情况来看,会计专业和工管专业的比较好,市场营销专业到课率较差,特别是市场营销1502、市场营销1401,到课率还有待提高,课堂纪律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上课第一天督导反馈的情况来看,到课率均在75%以上。

  四、整改措施及努力方向

  针对任课教师拖沓进教师、教学文件不规范、学生到课率不高等问题。我们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整改和提高。 

  1. 加强日常教学检查工作。对任课教师的上下课情况、课堂纪律情况记录在案,及时进行通报和督促。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2. 加强教学文件的规范化、标准化。系部会议上,严品主任特意对教学文件的制作、设计等方面做了要求和指导。

     3、通过听课环节,加强教师日常教学质量。根据学院的听课安排,结合系部的情况,要求各专业团队一学期要认真听完自己专业团队的课程,为开展公开课活动做准备。

      总之,通过期初教学检查,我们及时了解了本学期教学运行状况,发现了教学管理中值得肯定的方面,同时也反映出一些需要改进和加强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扬长避短,努力完成教学管理环节,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形成全体教师积极投入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新局面。

                                                                                                                                                                                                                                                                                                                                                                                                                                                                                                                                                                                                                                                                                               

  2016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