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年度第一学期市场营销教研室工作总结

作者:时间:2012/12/31 00:00:00浏览: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教研室工作总结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

教研室名称      市场营销     

教研室主任:      张 馨 仪     

      系(部)主任:  严   品               

2012—2013年度第一学期市场营销教研室工作总结

 

一、主要工作、质量指标的完成情况

    本学期市场营销教研室在学院的领导下,根据教务处教学工作安排及指导思和基本思路,在系部的正确指导下已圆满完成了这一学的教学任务。现就本教研室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教学任务

在2012年里,市场营销专业共完成了《市场营销》、《营销策划》、《客户关系管理销售管理》、《广告学》、《商品学》、《经济法》、《会计学基础》、《经济学基础》、营销英语等十余门专业课程以及2010级、2011级、2012级共计3个常规班次的教学工作。

二、学生管理

学期市场营销教研室在学生管理方面加大了投入,首先师资队伍建设中,强化教师的职业道德意识,树立爱岗敬业、勤勉奉献、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及工作作风,并具有针对性的加强了兼职教师的管理。因此,每位教师都能够积极关心任课班级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状况及学习要求,并及时与辅导员沟通,形成一种互动机制,为学生排忧解难,为提升教学效果做出了努力。 特别是在组织学生进行技能实训、实践过程中,更增进了师生间的接触和交流,学生通过向教师咨询有实习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述说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教师对学生的实习行为、思想、和技能水平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把握,并能有效地进行现场指导,受到学生的好评。 教研室在院统一部署下,组织开展了专业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分别征求了教师和学生对课程内容、讲授方法、教学改革、学生管理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会后教研室教师汇总、分析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以便逐步改进。

三、教研创新

本年度教研室在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尤其是利用多媒体教学方面,比以往有了大幅改善。 第一、增加课程内容的时效性和感染力,在内容的更新和生动上下了一定的夫。例如,在教学过程中,添加有关专题资料片组织学生观看:《第一财经》《余世维职业经理人讲座》、《谁来一起午餐》等一系列紧密围绕专业技能的视频资料。 学生观看过程中深受感染,完全融入到资料片的情景中,为之而振奋、为之而感慨,通过这些视频资料,我们有效的向学生传达了较为先进、前卫的行业知识和理念,使他们了解到行业最新的动态与发展势头,良好地保障了专业的实时性与前瞻性。 第二、改革教学模式,积极探讨新的教学模式,采取多种教学模式相结合的方法,调动学生参与课堂讨论、练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大力推进PPT多媒体教学,改变之前一贯的黑板板书课堂笔记的生硬方法,通过视觉、听觉的升级来加强课堂感染力,使学生们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既丰富了课堂,又活跃了气氛,收到了良好效果。在教案上,教师们也普遍采用电子教案,内容更为丰富,格式更为规范,同时也为学院下一步开展电子教案、PPT课件等教学资料的评比活动积累丰富的资源。第三、认真做好课题的结题工作。我们教研室于2011年立项的《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市场营销专业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研究》的科研项目也于本年度11月份顺利结题,并积极参与了我省、院、系和教研室组织的各种学术活动。

四、教学常规

教学常规是本专业建设当中的重点工作,教研室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教学规划和要求在教学流程中实施有效教学,做好相关监督与配合工作。 首先,教研室组织专职、兼职教师编写了各授课科目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和PPT教案,并严格按课程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规范教学。 其次,每周组织一次教研室活动。活动主要围绕教研室的发展规划;重大理论的学习、研讨和怎样贯穿于教学实践等问题;教学的理论和方法手段问题的研讨;教师互相间听课、评课;教学改革的实施和深入;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考试方法的改革和考题的具体拟定;教研室科研规划实施;交流教学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等。 再次,教研室积极组织教师听课,每人月听课不少于1次,并作有听课记录,相互交流,认真如实的完成评教工作。加强对教学质量的监控、教学质量的调研、分析与评估,不定期组织面向授课班级的学生代表沟通座谈,了解情况,采取对策,并从中吸取到许多有价值的信息。

五、师资建设

院系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下半年师资力量得到了有效加强。在原有基础上,教研室引进了名兼职教师和名专职教师,使得师资力量的现状得到了极大改善,这些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大多深受学生喜爱,有效推进了教育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总体水平的提高。

二、存在的问题

 

强调专业知识技能的掌握一直是高职院校发展的有效手段和办学特色。教学质量的高低是衡量一个专业、一所学校水平的重要标准。 根据学院精神,提升教学水平、提高业务本领、增进管理实效是现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国家重视职业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迫切的希望学校能够在相关方面(尤其是多媒体资源、实训资源)给予必要的重视和支持,使市场营销专业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不断的成长和进步,使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顺利的走向企业、走向社会。市场营销教研室将一如既往与学院一道,本着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树立“不换思想就换人,宁换思想不换人的危机意识,积极转变思想,提高工作质量,为学生服好务、好航,为推动学院走上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发挥积极的作用!

 

 

 

市场营销教研室

2012.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