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会计

扒一扒会计从业资格取消对我系会计专业学生的影响

作者:严品 审稿人: 时间:2017/06/18 00:00:00浏览:

   


 

  201612月,《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国发〔201668号)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官网发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公示》同时印证了一件大事: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8,不再包括会计从业资格。

  20173月,财政部发布《会计从业资格行政许可清理情况说明,正式回应会计从业资格取消,事件仿佛尘埃落定。不管后期配合行政机制改革如何进行,会计从业资格不再作为入职资格,已是不争事实。

  

分析从业资格取消,结合会计师初、中、高级技术职称不变,财政2017年工作规划中稳定推进正高级会计师改革试点工作等诸多迹象,可以推断出会计从业资格取消对我系会计专业学生的影响有以下五点:

  一是行业门槛提升。从业资格的取消,决不意味着从业门槛的取消,相反,从业的门槛提升了,初级会或会成为行业的基本门槛。

  二是用人单位考核的内容从是否有从业资格证转向是否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与技能。那些有证但非专业或非正常学习的人士可能会面临尴尬境地:有证无法从业;而经过正规学习,具有扎实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的人士的春天反而到来了。

  是会计人才结构调整。由原来的基层核算人员比重最大,中级与高级人才逐步减少的结构模式,转向基层核算人员比例减少,中级与高级人才增加,最终形成基础与高级人才比例略小、中级人才比重最大的结构。我们培养的毕业生的职业前景也将随之定义为第二层次即中级人才。

  

  四是随着从业资格的取消,中高级人才不再受限于从业资格证书,其他专业人才流入会计行业,会计人才向复合型转变。因此我们不仅要关注专业,也要注意扩展五是我们会计人工作的内容更多的转向如税务筹划、内控管理等。四是随着从业资格的取消,中高级人才不再受限于从业资格证书,其他专业人才流入会计行业,会计人才向复合型转变。因此我们的竞争压力增大,我们不仅要关注专业,也要注意拓展口径

  五是我们会计人工作的方式更多由核算中解脱出来转向管理,工作的内容更多的转向如税务筹划、内控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