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解读会计专业技术资格

作者:蒋笑天 审稿人: 时间:2017/04/01 00:00:00浏览:

 

  

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是聘任会计专业初、中、高级技术职务的前提条件。会计专业技术资格与会计专业技术职务相当于驾驶证与司机的关系。

  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是财政部、人事部共同组织的全国统一考试,共分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级别。

  我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分别被称为初级或助理会计师考试、中级会计师考试、高级会计师考试。其中初中级采用全国统考,高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为考评结合,正高级会计师正在全国多个省市试点,暂未全国统一。

  

  

  1. 初级会计师考试

 

  无纸化考试,一般第一年10-11月报名,第二年5月考试。

  考试经济法基础初级会计实务两个科目。

  必须在一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方可获得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证书。

  

  

  1. 中级会计师

 

  无纸化考试,一般4-5月报名, 9月考试。

  考试《经济法》《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三个科目。

  中级资格考试以二年为一个周期,参加考试的人员必须在连续的二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

  

  1. 高级会计师

 

  具有较高的政策水平和丰富的财务会计工作经验,能担负一个地区、一个部门或一个系统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人员采用考评结合方式,考试《高级会计实务》一门课程,采取开卷笔答方式进行,主要考核应试者运用会计、财务、税收等相关的理论知识、政策法规,分析、判断、处理会计业务的能力和解决会计工作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成绩合格,核发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成绩合格证,该证在全国范围内3年有效。

  四、正高级会计师

  2003年在深圳首次试点,现在在东北地区、内蒙古、河南、河北、江苏、浙江等省区试点,针对人群主要是获得了高级会计师职称的财务人员中如果按本省相关规定获得了正高级会计师,那属于正高职称,即相当于大学里正教授一级。

  2017年财政部工作要求第七条中强调,要积极与人社部沟通,研究修订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相关制度,研究推动正高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试点。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的同时,财政部对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加强引导,反映出会计人才尤其是具有发展后劲的会计中高级人才是未来会计人才需求的主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