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应用外语系组织2015级全体五年制新生前往省少管接受法制警示教育

作者:应用外语系 审稿人: 时间:2015/09/19 00:00:00浏览:

   为了帮助15级五年制新生增长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牢固树立遵纪守法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9月16日下午,应用外语系在院党政办、学生处、保卫处等部门的协助下组织2015级全体五年制新生前往湖南省少管接受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警示教育课。
    13:30,全体新生约460余人在校田径场整队出发,在各班辅导员、军训教官及学生助理教官的带领下搭乘巴士前往省少管所。出发前,系党总支陈黎明书记向大家强调了本次实践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及要求。省少管所热情接待了全体师生。
   首先,省少管所安排了一名资深未成年犯教育专家为大家进行了法制教育讲座。专家向大家介绍了省少管所的基本情况,用现实生活中少年犯罪的真实案例分析了少年犯罪的原因和特点,提出了预防少年犯罪的几点建议。
   接着,省少管所安排了几名服刑少年进行了现身说法。服刑少年分别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一步一步滑入犯罪深渊的心路历程和犯罪后给自己、家人和社会带来的无法弥补的伤害;反思了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深层次原因,表达了自己失去自由后的无限悔恨与痛苦及真心认真改造的决心。他们用自己的失足事例告诫同学们,要增强自身的法制观念,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有利于社会的人。
   最后,省少管所艺术团的改造学员为同学们表演了他们自编自演的节目。学员们用精彩、形象的文艺表演形式表达了他们对自己违法行为的忏悔之情,渴望新生的坚强决心,使同学们深受感动,很多同学忍不住掉下了眼泪,台上台下产生了感情的共鸣。
   参观结束后,新生们非常感谢学院及系部安排的这次警示教育课,他们纷纷表示,作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第一课,此次警示教育让自己受益匪浅,自己一定要珍惜生活、珍爱生命、遵纪守法、规范言行、刻苦学习、努力成才。(文:侯体湘,图:周海)

系党总支书记陈黎明发表讲话

有序上车准备出发

精彩法制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