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应用外语系师生青春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侯体湘 审稿人: 时间:2017/08/04 00:00:00浏览:

  为响应湖南省扶贫办、省教育厅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高校大学生暑期开展“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丰富大学生暑假生活,引导高校大学生深入农村接受脱贫攻坚教育,开展调研、观察社会、了解民意、体会人生、锻炼毅力、培养品格,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应用外语系党总支根据学院(中心)党委的部署,积极组建两支队伍参加了学院“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团,分别奔赴邵阳市新邵县龙溪铺镇和迎光乡,深入贫困山村,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工作。
  7月19日,志愿服务队抵达新邵县政府参加完调研启动仪式和工作培训会议后,应用外语系一组在指导老师侯体湘,学生队员陈紫荆、梁鸿玉的协作努力下先后在龙溪铺镇梅岭村、田心村、桌笔村开展扶贫调研工作。与此同时,应用外语系二组指导老师宁燕,同学生队员黄婉娟、李华先后赴迎光乡顺水村、莲塘村、上沙溪村开展调研工作。
  在为期15天的调研中,两支队伍的师生们吃在农村,住在农村,在高温酷暑中跋山涉水、翻山越岭,克服了种种困难,共走访贫困户70余户,完成调查问卷70份,协助整理贫困户档案598户,协助完善了各村挂图作战时间表、责任书、路线图,圆满完成了各村调研任务,并于8月2日晚顺利返回学校。
  活动中,师生们体验了底层贫困村民的辛酸苦辣,体会了农村基层干部工作的不易,更加懂得了幸福的来之不易。活动期间,学院领导副院长罗杨、院长郭超、新邵县副县长哈斯巴根等不惧酷暑先后看望慰问我们志愿者,院党委书记李海涛亲自电话为师生加油鼓劲,让师生们倍感力量。当地政府扶贫攻坚脱贫摘帽的的决心,驻村扶贫干部、村委干部的忘我工作精神,贫困村民的乐观进取风貌,以及社会广大力量的助力,更让我们坚信,同携手,齐努力,扶贫攻坚余路不会走太久。
  本次“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不仅开拓了师生的视野、磨炼了师生的意志、提高了师生的政治素养,增强和激发了师生的责任意识、当担意识,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居安思危”的校训精神,充分展示了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为脱贫攻坚凝聚了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