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经济贸易系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实施方案

作者:翦象虹 审稿人: 时间:2012/10/09 00:00:00浏览:

经济贸易系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系内涵建设,推动专业改革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本学期学院教学工作安排,我系决定组织在全系教师中参加开展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以“教研活动”的形式探讨专业建设、改革的过程,交流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课程体系开发思路与方法、教学资源建设方法、校企合作长效机制、教学质量评价方法与保障等各方面的思考与做法。

 

二、参赛对象

本次课程教学设计竞赛要求全系教龄满1年以上的专任教师都必须参加

 

三、竞赛内容、方式及要求

1课程教学设计的内容:

参赛教师选择自己所授的一门课程(所授课程须上过两年以上)开展课程整体教学设计和单元教学设计,具体设计内容见评分表。

2、竞赛方式:

(1)比赛流程分为两个部分

初赛:9月24日之前所有参赛老师必须将参赛的PPT(整体设计和单元设计)以及设计文稿(word形式的文档)上交系部,系部组织教学主任、教研室主任等相关人员进行初评,评选出前5名。

复赛:排名前5位的教师采取现场说课的方式进行复选,每位选手时间为25分钟(其中课程总体设计为10分钟,单元设计为10分钟,现场答辩5分钟)。

 

竞赛结果将依据初评成绩(40%和现场说课成绩(60%)进行综合评价。评分较高的两位教师将代表系部参加学院的比赛。

 

 

 

四、赛时间和地点

时间:926日下午210

地点:2-207多媒体教室

 

五、奖励办法

本次比赛系部将对获奖教师给予表彰和奖励

确定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获奖教师均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一等奖奖励人民币500元,二等奖励人民币300元,三等奖励人民币200

所有参与竞赛但未获奖的老师也给予100元现金奖励

 

六、其他事项:

本次竞赛是本学期系部的一项重要的教研活动,每位老师都必须积极参与,未参与的老师取消本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各教研室要做好相关的活动记录。

 

 

 

 

 

 

经济贸易系

2012-10-9

 

 

 

 

 

 

 

附:评分表

课程教学设计评价标准

课程名称:                                                  参赛教师:              

评价项目

评价指标

分值

得分

一、

40

1-1

课程定位

以人才培养方案和职业岗位(群)对本课程任务和目标要求为依据准确定位课程;课程对接职业岗位知识、能力和素质分析、确定准确、具体。

5

 

1-2

设计思路

课程设计以能力为本位,理念先进;以职业能力和工作过程为线索设计课程,思路清晰,有课程设计的总体框架和内容体系职业性、实践性和开放性强。

5

 

1-3

课程资源

师资队伍要求;实训教学基地要求;教学指导性文件、教材、图书音像等资料需求设计;网络资源要求。

5

 

1-4

内容选取

内容选取依据正确,符合职业岗位工作任务要求;课程主要知识点、能力点、素质点以及重点、难点分析确定准确;课程内容对接工作过程要求和职业能力标准,为学生可持续学习奠定基础。

5

 

1-5

载体选择

根据确定的教学内容和培养目标,选择教学载体;教学载体具体,具有代表性、完整性、适用性、职业性和可操作性。

5

 

1-6

内容组织

以真实工作任务及其工作过程为依据,整合、优化教学内容;内容组织融入工作过程各个环节,符合认知规律。

5

 

1-7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合理,符合后续学习和职业发展需要;能力目标明确,符合职业岗位工作需求;素质目标具体,符合社会与行业要求。

5

 

1-8

考核方式

考核内容与教学目标对接;考核标准与职业标准对接;理论考核与技能考核对接。

5

 

二、

50

2-1

内容与目标确定

教学内容与任务清晰、准确;单元能力目标、知识目标、素质目标正确、具体,符合课程教学目标要求和教育教学规律。

10

 

2-2

教学模式

教学模式以任务(或项目)引领,基于工作过程设计教学实施过程;合理选择和设计教、学、做合一模式,可操作性强,教学效果突出

5

 

2-3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与手段先进、合理,教学效果突出;学习方法指导针对性和艺术性强,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发挥得好,教学效果突出;教具选择合理,技术正确、操作熟练。

10

 

2-4

教学过程设计

教学过程要基于工作过程;过程设计科学、实际、适用,便于操作。

10

 

2-5

教学效果考核

考核内容与教学目标对接;考核标准与职业标准对接;理论考核与技能考核对接;课堂考核标准具体、详细,体现知识、能力、素质全面考核;考核方法可操作性强,评价效果客观、真实。

10

 

2-6

特色创新

单元设计合理,特色鲜明,内容具有创新性,形式具有新颖性。

5

 

三、

10

3-1

课件内容

充分反映课程整体设计和单元教学设计理念和方法,内容充实。

5

 

3-2

课件水平

逻辑性强、层次清晰、紧扣主题、技术先进、醒目大方

5

 

点评与结论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