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应用外语系第九届百科知识竞赛的通知

作者:应用外语系 审稿人: 时间:2017/03/29 00:00:00浏览:

关于举办应用外语系第九届百科知识竞赛的通知

 

各班级:

    为了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挖掘学生爱知识用知识的热情,引导广大学生关注社会,拓展知识面,充实和激励自我,增加团队合作精神。按照学生处工作部署与安排,为了增强学生安全隐患意识,规范学生行为,为此应用外语系特举办“百科知识竞赛”,竞赛内容涉及到:电信诈骗、环境保护、安全知识、校园规章制度等多外方面。现将具体方案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电信诈骗

二、活动目的:增强学生的防骗意识,提高校园学生对电信诈骗手法的识别和防范能力。

三、参赛对象:全系在校各班级。

四、竞赛内容:以“电信诈骗 “为主题,涉及教育类、安全健康类、科普类等答辩常识考题,为净化学习环境、树立优良学风,共建我们温馨和谐的书声校园。

五、比赛说明:

1、比赛形式: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初赛:(4月上旬)

由系学习部组织,采用笔试的方式进行,由学习部出一百题选择题,全系各班选派四名选手组成班级代表队参赛,按四人总成绩排名,选出系部十强参加系学工办组织的决赛。

决赛:(4月中旬)

由系学工办组织,初赛前十名的班级之间进行比赛,决出冠、亚、季军。选出四名最出色的答题手代表系部参加院部的决赛。

2.决赛比赛环节:                                                              

(1)第一关——“先声夺人”必答关

本关共10组题目(初赛共23组),每个参赛队按抽签的顺序答题。答题人在主持人宣布题目后10秒必须答出。

题型分为:2个判断题,2个选择题,1个看图题,每题10分,答对得10分,答错不扣分。(初赛:三种题型各1题)

(2)第二关——“争分夺秒”抢答关(此关为决赛关,初赛不设此关)

本关分组进行,每组5支代表队参加,每组选择题和判断题各10道,主持人读题并说开始抢答时,选手才可抢答,否则视为犯规,不得参与此轮抢答。抢答者若答错,则此题作废,直接进入下一轮抢答。(本关每队有两个锦囊)

a:可以求助现场观众(亲友团)

b:抢到题目的队伍答不出的,可以交给其他任意一支队伍作答。

本关题型分为:选择题,判断题,每题10分,答对得10分,答错扣10分

(3)第三关——“一气呵成”连答关

参赛队员选择PPT上一组题,根据题目序号进行答题,题目难度逐步递增,答对第一题加10分、第二题加20分、第三题加30分……以此类推。答错或超时则连答关所获得的分数作废且不能参与下一组答题。每队一组题,每组题量为3题,每组答题总时间为90秒。

(4)第四关——“舍我其谁”风险关

风险题每队为3题,在所有风险题中选择一题回答,题目分值为30分、40分、50分,选择时只报分值即可,答对得相应分值,答错扣相应分值,每题答题时间为120秒。(此关为决赛关,初赛不设此关)

(5)第五关——“出奇制胜”加试题

出现分值相同且影响名次时开展此关。

(8)到会嘉宾,观众互动,展我风采(观众答题时间,答对会有小礼品一份。只限3次)

六、奖项设置:

冠军奖:1名   奖品、荣誉证书和奖状

亚军奖:1名   奖品、荣誉证书和奖状

季军奖:1名   奖品、荣誉证书和奖状

优秀组织奖:2名  奖状

最佳答题者:2名  荣誉证书

优秀答题者:2名  荣誉证书

                  

                    应用外语系学工办

                        二〇一七年三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