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教研室对本专业建设与改革的思考

出处:作者:时间:2013/10/30 00:00:00浏览:

市场营销教研室对本专业建设与改革的思考

    根据学院专业建设实际和发展规划以及教务处《关于开展专业建设与改革集中研讨活动的通知》的要求,我教研室积极组织、研讨专业建设与改革的相关事宜,现将我教研室具体的研讨结果汇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重大战略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湖南省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规划》、《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等职业院校教育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从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出发,对本专业建设、改革和发展开展广泛、深入的集中研讨,提出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或意见,并形成专业建设与改革发展方案。

    二、市场营销专业建设与改革过程存在的主要问题或建议

    市场营销专业是经贸系开设时间最久的专业之一。多年来,培养了不少优秀的毕业生,但在实际发展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一)市场营销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

1、培养特色不鲜明

本专业由于教学资源有限、实践教学条件不足,校内没有实训场所,校外没有实训基地,授课教师授课任务烦重、压力大、参加企业实践时间少等原因。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又只能按现有条件和要求来完成。因此,造成我市场营销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内容和方法上没有特色。同样因为实践教学不足、学生就业进入角色慢,毕业后在就业时无特别优势。

    2、理论课时偏多,实践课时偏少

  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模式一般是先学习基础理论课程,再进行专业实习,而专业实习一般安排在大三。这对于对实践要求非常高的市场营销专业来说,时间过短,结果往往是事倍功半。

  开展营销实践教学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高职院校的实习经费普遍较少,无法满足实习需要,往往导致教师不得不更改或是放弃相应的实践教学计划。这不仅使实习管理工作无法正常进行,而且令学生无法得到及时的实践指导和提高,从而严重影响了教师教学与学生实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习效果也大打折扣。

  (3)缺乏实训基地

  在高职教育中,拥有配套的实训基地是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重要保障。实训基地是为学生提供的将市场营销知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有效平台。但众多高职院校实训基地的建设并没有得到重视,导致学生无法正常进行实训。

   (二)对市场营销专业改革的建议

1、针对办学无特色的问题,可开展“中期分流,模块课群,弹性培养”的培养模式。

我市场营销专业可实行“中期分流,模块课群,弹性培养”培养模式,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要求。

    所谓中期分流,即在市场营销专业下设置了几个专业方向,大一按照统一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组织教学,学生在大一下学期时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学习能力等选定一个专业方向,并按所选定的专业方向的要求完成后续的专业学习。

模块课群设计可以变成我专业培养模式的一大特色。可在该专业课程中设置了“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共同选修课群”、“专业方向课群”、“实践实验课群”、“创新能力课群”等模块。在学时与学分安排上,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约占总学时学分的60%,实验与实践约占总学时学分的20%以上。在1至5学期,按照各模块的内在逻辑结构组织实施教学,并对“专业共同选修课群”、“专业方向课群”、“创新能力课群”等作出了明确的选修学分要求。

这种设计具有在稳定基础上多元选择、在理论基础上深化提高、在交叉复合基础上强调能力与创新的特点。

实践、实习教学环节的设计3年不间断,这样才能系统地对学生进行技能的训练和培养。在实施模块课群课程体系教学过程中,可尝试建立起“社会实践-专业认知实习-课程实习-课程设计-学年实习与学年论文-专业设计-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3年不间断的科学的实践教学体系,为学生设计详细的第二课堂指导性方案,把毕业实践教学环节中原来各自独立的毕业论文指导、毕业实习指导与学生就业指导咨询合三为一,每个教师在完成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的同时,还要完成对学生的毕业实习指导和就业指导工作。

2、针对实践教学不足、学生就业进入角色慢的问题,可推行实验教学,增强学生创新能力。

首先,鼓励授课教师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每年规定授课教师企业实践的时间,并对实践取得成绩的教师实行经济奖励。

其次,可通过实践教学的改革。在课堂教学中,可考虑推行三个“1+1”实践实验教学模式,即“理论+项目实战推演教学”、“本校教师+企业专家联合教学”、“实践基地现场教学+经济管理类综合实验平台能力教学”,开展案例教学、课堂讨论式教学、项目推演教学、现场模拟教学、情景再现问题决策教学、学者型实践专家教学、实验课教学、综合实验能力培养教学等创新性教学活动。课余时间倡导“理论讲座+专业实践活动”结合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科技创新活动。这些增强了学生对营销实践的认知,提高了他们的实践上手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

  最后,学校可鼓励学生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将学生活动专业化,通过开展营销征文、市场调研、商务策划、创业计划书、物流挑战、电子商务系统设计等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素质,鼓励学生自主创业。

 

 

                                              市场营销教研室

                                              二O一三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