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

感恩国培 感悟国培——参加2014年(国培)市场营销顶岗培训班总结

出处:作者:刘瑛时间:2014/09/09 00:00:00浏览:

    2014年7月13日至8月31日,我有幸参加了2014年高等职业学校市场营销专业骨干教师企业顶岗培训,此次培训班由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在这段培训时间里,生活不仅充实而且快乐,能聆听到厅里领导、名师名校的高端讲座;能与来自全省各高职学校的老师共同探讨专业建设、校企合作、课程改革;更重要是我们能亲自参与到创维湖南分公司的营销实战,给我人生中留下弥足珍贵的经验和宝贵的财富,我不仅学到了知识,提高了专业技能,也收获了快乐和友谊。我将把此次培训的收获用于实际的教学中去,全面提升教学水平和实践操作技能。

    一是聆听专家高端讲座让我醍醐灌顶

    邀请了诸多的校内外专家学者做讲座,将职业教育理念、职业教育课程方法、商业模式等等,从理论的高度,结合现实的例子,深入浅出。像刘洪宇教授的《改变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引经据典,娓娓道来,提出在当前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王显泽拖着初愈的身体,将他多年的研究成果和心得《现代职业教育课程论——总论与方法》和我们大家进行分享,从古至今,从多角度研究课程,研究课程的目标。他们渊博的知识、高深的专业素养和高度的教书育人的敬业精神,对职业教育的领悟和见解都是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的。此外青年名师陈莉老师的微课教学,企业精英竞网副总陈花女士的《互联网智营销》等等,他们对某一领域独到的分析,不凡的思路让我茅塞顿开,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新思想的冲击。我想这一段时间的培训,我觉得重要的不是学技能,学模式,而是学一种思想,一种促进学生主动探究学习为主的思想以及促进教师原创性的思考。

    二是互相探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让我受益匪浅

    在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道路上,我们有过彷徨、有过探索,当然更多的时候是伤痕累累,在摸爬滚打中也积累了一些经验。这次我们在民政学院为首,和兄弟院校同盟们一起,对市场营销专业进行了大剖析,对课程改革进行了深入探讨。我非常敬重长沙民政学院商学院方玲玉院长,从上次省里说专业竞赛初步接触后,我觉得方院长是一个非常实在的人,方院长一直强调高职专业要作出自己的尊严,专业建设带头人要扎扎实实做专业,来不得半点花里花俏,专业建设不做好,害了一批人。我一直把她作为我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唯有学、唯有钻研,唯有探讨,唯有树立正确的专业建设目标和人才培养思路,才是专业建设未来的发展出路。此次项目负责人文腊梅教授曾说:未来专业教学的改革与整合是教育、教学的大趋势,它将彻底改变传统教学过程和模式,整合的过程将会引起教育、教学领域的深刻变革。所以在被市场被淘汰之前,我们必须整合所有资源和优势,开辟一条专业的生存之道。

    民政学院这几年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实践教学都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可以借鉴和学习的地方。5+1人才培养模式让每个学生每个学期学好一门课程,紧紧围绕既能抽查的内容,培养了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创业能力。特别在课程实践教学环节,把真实的营销项目贯彻整个教学过程,把学生投入到市场中去,让他们自己出去拉项目,以小组为单位完成整个项目,让学生不仅掌握理论知识,更能体会营销的艰辛,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三是在创维企业顶岗真刀实枪进行实践,感受颇多

   在创维,给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超、快、感。

   超:超越一切,将营销简单再简单,最后用数字说话。创维湖南分公司一直是整个创维里面创造奇迹的,不管是营销方案和手段,还是骄人的销售业绩。实践中,我们学习了大量的企业营销精华,比如:市场营销的孙子兵法战略、创维的公益万里行活动,通程以旧换新活动,苏宁十天十夜活动等大量的营销策划方案。以前一直在书本上传授怎么写营销策划方案,格式要求,内容要求,到创维来学习后,才发现真正的营销策划方案,重点不在于标准的格式和内容,而在于如何获取赢利点,真正在于执行力。在创维,营销策划方案不是什么高深的玩意,人人都会策划,人人都能策划,只要找到促销的利益均衡点,促销活动随时都可以发起。这些都是宝贵的教学资源和教学素材,将这些真实的资源展现在课堂中,将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大提高我们的教学质量。

    快:快乐营销。来创维才发现,骄人数字的背后是强大的营销团队。他们年轻,有朝气,有活力。在创维的这段时间,体验了创维营销人的真正生活,欣赏了员工们的精神风貌,他们的细心、耐心、恒心和良好的忍耐力、精力,他们工作时候不管有多累都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没有半句怨言,有多少付出才有多少回报,所以他们才拥有我们羡慕的工资。团队之间相互帮助,共同完成一个又一个促销活动,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完成一个又一个看似难以完成的销售目标。在创维,不管在公司、在卖场、还是和员工一起出去做以旧换新活动,听到员工感慨最多的就是:创维的同事氛围挺和谐的,我想就是这种精神,这种和谐的企业文化,是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学习和做到的,也要是教育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要做到的。

    感:感受消费者。这次顶岗实训,我和消费者有了亲密接触,从以旧换新和业务员、实习大学生一起去各小区发宣传单页,收旧家电。说实话,第一次递出单页,心里是忐忑不安,心怕别人拒绝丢了面子,看到一个面善的人,赶紧把单页递出去,还好,没有遭到拒绝,也没有挨骂。有些消费者无动于衷,有些消费者很淡定的说一句:羊毛出在羊身上。只有极少数消费者会有点兴趣地问一下活动的情况。极少数的人我们也不会放过,一定会耐心仔细地讲解,增加购买的可能。在卖场,面对形形色色的消费者,要辨别什么样的消费者是大概会有怎样的消费取向,同行的话哪个是购买的决策者,有针对性的推销非常重要。还有面对各种突发问题时候的,应变处理能力。觉得课堂上的想象和模拟和现实生活中的真刀真枪相差太大,完全是两码事。

   这次顶岗实训,让我们这些长期站惯了讲台的专业教师从课题走进了企业的一线,让我们亲身体验了营销一线的流程、技能、技巧,体会了企业对市场营销的真实需求,切切实实感受到书本知识和实际工作需求存在的差距,在教学理念上有了更深的认识和触动,通过在创维的顶岗学习,进一步明确了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

   用一句话来总结此次国培班的学习:只有开始没有结束。刘显泽所长在讲座的时候比如一门好的课程的时候形象用了这句话。我想用这句话来形容我们这次办得非常出色的培训班。对于我们学员来说,培训没有结束,我们将带着收获、带着感悟、带着信念、带着满腔热情踏上新的征程,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在今后的教学中,汲取专家的精华,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让自己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成长,使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更上一个台阶。

培训班学员合影 

竞网调研

创维企业培训

创维企业顶岗实践

培训班结业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