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声声入耳,句句入心” 高校成长辅导讲座有感

时间:2017/05/19 00:00:00浏览:

 

  201751815:00,我参加了我校学生处主办的“声声入耳,句句入心高校成长辅导主题讲座。

  在讲座中,戴吉老师针对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易出现的心理问题,结合当下热点问题,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带领辅导员老师们进行了一次探索学生与自己的内心世界的旅行。老师说道,大学生是成年人,每个人在大学的生活需要自己去打理,自己去面对各种选择,并且进行自我约束,但在大学生活中,学生们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的转变,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能完全靠自己解决问题、释放压力的人数有限。我们作为学生工作者,要做个有“心”人,用“心”认识自己和学生,乐观向上、积极主动、有方法高效率地完成工作。在整场讲座中,戴吉老师引经据典、妙语连珠,用许许多多的事例引入,针对不同的事例,提出不同的应对方案,引发在座老师的进一步思考 

  参加完讲座我认识到,做学生工作会遇到形形色色不同的学生,我碰到的学生只是很小的一部分群体,每个学生都有他的特点,都有不同的引导方向。对于有心理困惑的学生要多加了解,动用任课老师和同学们的力量进行有效疏导,对于已经产生心理危机需要干预的学生来说,则需视情况严重程度需求专业指导或学生家长帮助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拥有健康的心理素质是开启事业成功之路的一把钥匙。而我们辅导员,作为整个教师系统里与学生关系最密切的群体,把握好引导和干预的工作,将会对学生乃至社会有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