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商先锋

现代商务学院青年学子深入社区开展基层治理志愿服务(二)

时间:2023/07/07 15:00:00浏览:

现代商务学院进一步融合特色建党品牌活动与团总支社会实践活动,7月6日上午,现代商务学院在湘郡社区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志愿服务活动,7名志愿者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推广安装“国家反诈APP”等方式,向居民介绍当前多种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特点、形式和危害,提醒社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手段:利用QQ、微信等聊天工具实施诈骗;利用网络游戏装备及游戏币交易实施诈骗;网上中奖诈骗;网购诈骗等。特点:作案方式信息化、作案形式集团化、作案目标广泛化、赃款流动快速化、社会危害巨大化。形式:电话欠费、刷卡消费、冒充熟人、中奖信息、网络购物等。危害:吞噬诚信社会,动摇社会稳定、造成别人的财产损失、危害公共和社会安全、蚕食国家的形象。

其次,志愿者结合实际案例,系统归纳犯罪分子常用的诈骗方式和手段,细致分析受害者上当受骗的原因,并仔细讲解各种防范对策及被骗后的补救措施,提醒社区居民在生活中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上当,遇到类似诈骗要及时报警,更好地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

最后,现代商务学院志愿者通过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一方面提高社区居民的举报意识和应急能力,帮助他们一旦发现电信诈骗活动,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据实提供线索和情况,以便及时打击诈骗犯罪。另一方面,呼吁大家认真学习防诈知识,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