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现代商务学院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

作者:现代商务学院管理员 审稿人: 时间:2021/02/28 00:00:00浏览:


为了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学院认真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重点检查落实授课教师到位情况、课堂及实践教学准备情况、任课教师教学文件资料准备情况,并安排好开学教学检查和教材领取等事宜。具体安排及要求如下:

一、成立检查领导小组

组 长:何卫东 、严 品

副组长:谢力雄、曾 甜

成 员:范善颖、王健、张馨仪、唐进、刘凤娇、石小燕、康薇

秘 书:邹丽、陶芸

二、检查内容与安排

(一)任课教师到位情况、教学任务落实、学生班级名册和课表的下发(责任人:邹丽)

1.采取电话、短信、QQ等方式统计教师到位情况,2月28日下午16:00前上报学院检查领导小组。

2.采取电话、短信、QQ等方式,及时通知任课教师知悉教学任务以及登录教务管理系统查看课表,并提醒任课教师按照要求做好课前准备,避免各类教学事故的发生。

3.学生正式上课前一天晚自习,发布学生班级名册、班级课表、教师课表、教室课表并通知到位,做好教室课表上墙。

(二)教材领取(责任人:陶芸、全体辅导员)

辅导员老师通知各班学生,在规定时间到图书馆领取教材,并于学生正式上课前一天晚自习发放到位。

(三)教室、实训室卫生及教学、实训设备环境准备(责任人:陶芸及全体辅导员、蒋笑天、彭安辉)

1.辅导员老师织学生打扫教室卫生、教室教学设备检查,做好班级课表上墙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2.实验员完成实训室卫生打扫、实训设备检查,做好实训开课准备、课表上墙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3.学院检查小组将于2月28日下午3:30对教室、寝室卫生开展集中检查,下午4:00对实训室卫生开展集中检查。

(四)实践教学准备 (责任人:各专业带头人)

各专业带头人按教学计划安排,准备实践教学计划、实践教学课表及资料,将电子档于3月5日下午17:00前发送至邹丽老师的邮箱(345635730@qq.com)。

(五)“两个规范” (责任人:谢力雄)

1.进一步强化宣传力度,提高规范意识。做好2020-2021-2新学期第一次现代商务学院教学工作会议“两个规范”工作、纪律要求重申,以及课前通过QQ、微信工作群等方式以通知的形式强调“两个规范”要求。

2.进一步加强督查机制,确保工作实效。严格执行“两个规范”要求,推进 “两个规范”,实现“四个全覆盖”。

(1)制定每日督查值班表、每周不定期专项督查值班表;采取现场、监控检查的方式,重点检查:教师的到课情况、迟到早退情况、携带教学文件情况、执行课堂教学程序情况、管教管导情况,学生到课(含到校、请假、旷课、迟到等情况)、手机入袋情况等。

(2)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处理,在师生中形成高压态势。

(六)教学文件检查(责任人:谢力雄、各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

1.检查对象:全体专、兼职和外聘教师。

2.检查内容与资料提交要求

(1)课堂教学

检查内容:主要检查课程标准、授课计划、第1-3周授课教案、课件、教学日志等教学文件质量。其中,教学文件质量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优秀教学文件不超过教学文件总量的30%,未交教学文件直接判定为不合格。

教学资料提交要求及时间:各任课教师于3月4日17:00前将前3周的电子档理论教学文件(教案含PPT、授课计划、课程标准、教学日志)以姓名+课程名称命名发送给所在专业的专业带头人或教研室主任;各专业带头人和教研室主任将教学检查资料于3月5日17:00前发送至邮箱(345635730@qq.com)。

(2)实践教学

以开课计划为依据,检查前3周所开实训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实训指导书(实训指导教师需将实训指导书于3月4日17:00发送所在专业的专业带头人),各专业带头人需将专业实践教学文件(实训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实训指导书)于3月5日17:00前发送至邮箱(345635730@qq.com)。

3.检查时间与方式

学院检查领导小组检查(3月8日-12日

由教学正副院长、各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副高以上职称教师或或骨干教师组成检查小组,交叉评阅任课教师理论课教学文件、实践教学文件,检查结果登记入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汇总表(见附件1)。

4.检查结果、反馈与应用

(1)检查结果公示与复核。所有检查结果将于检查结束三天内进行公示,公示期三个工作日。对检查结果有异议者,可于公示期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小组秘书。现代商务学院将组织临时复核小组进行复核。结果于复核后三天予以通报并作为考核档案。

(2)限时整改。检查中反馈的各项问题将会通报到任课教师,任课教师须对存在的问题在一周内限时整改到位,交现代商务学院检查小组重新审核。

(3)结果运用。本次期初教学检查结果将纳入本学期教师专业技能与专业教学水平测试、教师教学质量考评、年度工作考核,并作为各类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现代商务学院

2021年2月27日

 

附件1: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汇总表

二级学院名称: 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检查签字: 二级学院院长检查签字: 2021年 月 日

第1-3周课堂教学准备与实施情况

第1-3周实践教学准备与实施情况

存在的问题

备注













教师

课程名称

班级名称

课时

课程标准质量

授课计划质量

应有/实有教案份数

教学日志

听课计划

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的实践教学环节名称

大纲是否合格

指导书是否合格

计划是否合格

落实情况









/
















/
















/
















/
















/
















/
















/
















/
















/










注:1.此表以专业/教研室为单位进行检查填写,2.质量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如没交,则注明“无”。

 

附件2:

专业带头人或教研室主任听课计划

学院:现代商务学院听课计划年月日执行

 

周次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第 周

第 节次课

第 节次课

第 节次课

第 节次课

第 节次课

地点:

地点:

地点:

地点:

地点:


教师:

教师:

教师:

教师:

教师:


班级:

班级:

班级:

班级:

班级:


第 周

第 节次课

第 节次课

第 节次课

第 节次课

第 节次课

地点:

地点:

地点:

地点:

地点:


教师:

教师:

教师:

教师:

教师:


班级:

班级:

班级:

班级:

班级:


第 周

第 节次课

第 节次课

第 节次课

第 节次课

第 节次课

地点:

地点:

地点:

地点:

地点:


教师:

教师:

教师:

教师:

教师:


班级:

班级:

班级:

班级:

班级: